还有常委级老虎要打?习近平8字定明年反腐主调
2015-12-31


30日中共举行政治局会议,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对明年反腐定下8个字〝基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外界分析认为,习近平的定调之举释放出许多信号,尤其〝力度不减〞似乎在暗示来年可能还有常委级的大老虎落网。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中央政治局30日举行会议,习近平主持了这次会议,听取中纪委2015年工作汇报,以及部署2016年的反腐败工作,同意明年1月12日至14日举行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

报导说,习近平在会上强调称,不能让〝四风〞反弹回潮。未来反腐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形成持续威慑,把腐败蔓延势头遏制住。在换届工作中,要严把选人用人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等。

习近平上任3年,在反腐运动中打掉大批江派高官,同时不断有集权动作来架空江派常委,先后成立了〝深改小组〞、〝国安委〞、〝财经领导小组〞、〝网路安全和信息化〞等10多个重要小组,习近平兼任这10多个中央领导小组组长和主席。习近平当局拿下了周永康,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认为,习近平定调〝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背后,释放了耐人寻味的信号。18大开始反腐以来,落马老虎级别最高的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如果按照这个力度,或许意味着未来还会有常委级大老虎落马。

他表示,〝力度〞涉及的是老虎级别问题,而〝节奏〞涉及的是老虎数量问题,这两大要素决定了反腐的深度和广度。习近平在年末的时候给来年定下这个基调,显然有澄清〝反腐转向〞或〝反腐停滞〞的意味。

在这样的背景下,原中国电信董事长常小兵被调查就更为敏感。据中纪委网站在通报常小兵落马的措辞中,不仅罕见地把常小兵在联通的原职务放在了现职务的前面,而且把〝中国联通原党组书记董事长〞放在标题之首的前半部分,加以凸显。这个举动被外界普遍解读为〝有心之举〞,其目的或者暗示常小兵落马与其中联通的任职有关。由于联通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江泽民的大儿子江绵恒,常小兵的落马也被视为习王针对江泽民〝剪裙边〞的行动。

常小兵被通报落马后,党媒《人民日报》随即刊文指出,作为国企高管,常小兵的落马绝非偶然。报导表示,这是当局针对国有骨干企业反腐全覆盖的一个环节,不仅是为了清除国企中的腐败积弊,更是为〝深化国企改革清障蓄力〞。

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该报导突然在行文中引用了〝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诗句,来说明中纪委的反腐行动。有舆论认为,这是党媒第二次提到〝擒贼擒王〞的话题,其释放的信息极其耐人寻味。因常小兵之流,不过是中共副部级的涉贪官员,明显不够〝贼王〞的份量。分析说,在王岐山反复强调〝两军对垒〞的背景下,〝贼王〞显然只有被指为中共贪腐〝蜘蛛人〞的江核心才够资格。
    来源: 唐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或为明年首虎 四川省长魏宏符合那几条落马前兆?

    下一篇: 周永康最神秘情人被查 曝二人相识相交细节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