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试激怒习近平?新华社罕见表态有玄机
2016-01-06


1月6日,朝鲜扬言成功进行了首颗氢弹试验。对此,中共官方新华社罕见的发布快评《朝鲜氢弹试验与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有分析认为,朝鲜所谓的氢弹试验显然激怒了习近平当局,并赶在第一时间表明立场。

当日中午11时30分,朝鲜宣布进行了氢弹核试验。在大约一个小时后,中共新华社发布国际时评《快评:朝鲜氢弹试验与无核化目标背道而驰》。文章指出,半岛生乱,对谁都没有好处。任何扰乱东北亚和平稳定大局的想法和做法都是不可取的,也是不明智的。

随后,中共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中方对朝鲜核试验〝表示坚决反对〞,并且〝强烈敦促朝方信守无核化承诺,停止采取任何恶化局势的行动。〞

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快速做出上述强硬表态,意味着朝鲜的〝氢弹试验〞看来已经激怒了习近平,这也使得金正恩给习近平〝下套〞失败后,双方面临进一步〝撕破脸〞的局面。

金正恩给习近平下套失败

金正恩的这次〝氢弹风波〞最初源于上月初。原定于上个月朝鲜艺术团在北京的演出,被朝鲜当局突然取消。随后有消息称,朝鲜这次罢演风波,实际上是由金正恩的〝氢弹〞言论引起的。这次朝鲜艺术团的赴京演出实际上是金正恩给习近平下的套。

在艺术团即将演出的前两天(12月10日),金正恩突然扬言朝鲜已经拥有氢弹。当时,美国和韩国都有舆论认为,金正恩的氢弹言论具有极大的挑衅。同时也激怒了北京,中共外交部也间接批评了金正恩的〝拥氢弹〞言论。

韩联社报导称,北京某消息人士援引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共政府人士称,金正恩发表持有氢弹的言论后,中方随即将到场观演的官员级别一降再降,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都不到场,观演的官员最高级别是文化部副部长。

金正恩一怒之下,将演出团迅速撤回。日本经济新闻引述一名熟悉中朝政治局势的外交人士的消息说:〝金正恩给习近平设下陷阱,但是设计的太糟糕,难以凑效。〞

外交界的人士分析,朝鲜的诡计太过昭然若揭:在金正恩吹嘘拥有氢弹后,如果北京依然有常委级别的官员去观看朝鲜演出的话,会给外界带来一种印象——北京默认了朝鲜的核武目标。

朝鲜核武技术来自中共

在此之前,朝鲜先后于2006年、2009年、2013年进行过三次核试验。但由于中共的暗中支持,使联合国以及其国际社会对朝鲜的制裁难以收到预期效果。

新纪元129期一篇题为《射飞弹核试验朝鲜中共演双簧》的报导称,据中共核工业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鲜的核技术人员一直是在中国接受训练,最尖端技术都来源于中共。中共实际上控制朝鲜核试验的关键原料和技术、尖端技术人员,甚至有些实验都是在中国核基地秘密完成。

报导援引一位长期从事核研究的中国顶尖科学家透露,中共若真要想朝鲜停止核试,只要停止供给相关资金和技术,朝鲜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承担相关核试。另外,中共自己一些核数据也会通过朝鲜进行。中共内部官员都很清楚〝没有中共支撑,朝鲜立即就垮〞。

在过去几十年,中共不仅供应朝鲜核武技术和原料,而且在经济、能源援助方面,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但是作为朝鲜最大的金主,中共对朝鲜的援助始终秘而不宣,中朝双方都将此列为机密,外界对援助数字一无所知。

据外媒报道,中共每年单方面对朝鲜的援助高达60亿美元,但是提供给朝鲜的粮食援助大多成为军饷,并未能缓解朝鲜人民的温饱问题。

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转冷

自从习近平上台以后,中朝关系明显〝由热转冷〞。按惯例,各国首脑上台不久,一般会出访它国,以期建立或维持正常的国际关系。而独有金正恩是个异数,他从上台至今没有一次出国访问,就连距离最近、关系最〝亲〞的中共,也没有向他发出访问邀请。据韩国媒体此前获悉,金正恩先后数次提出访华请求,都被习近平〝挡在门外。〞

据分析,朝鲜与中共之间上述微妙的关系变化,是因为双方各有苦衷。金正恩靠〝世袭〞上台后继续听从中共江泽民派系的操控,放飞弹、搞核武,制造愈演愈烈的紧张气氛,外界怀疑其挑衅国际社会的〝底气〞仍然来自北京。

而习近平面对薄熙来、周永康图谋政变引发的政治海啸,显然不希望朝鲜在这个时候继续听命江派制造事端,而希望打造相对缓和的国际环境。在此情况下,金正恩成了不受习近平欢迎、难以走出国门的独裁者。
    来源: 文瑞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6年陆股开局暴跌 北京“救火”

    下一篇: 〝赵家人〞爆红网络 网民齐侃 中宣部封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