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团圆宴
2016-02-06
除夕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年夜饭更是除夕的重头戏。除夕家宴的餐桌上,从各地返家、团聚在一起的亲友,说说笑笑, 一边吃著年菜,一边品尝著家的味道,共同迎接新的一年到来。

螃蟹海鲜锅

一年一度的团聚时刻,不管再忙碌也要准备一桌好菜,犒赏家人一整年的辛劳。以冬日火锅来作为年菜,既方便又不油腻,团圆人数再多也能一起围炉。

材料:
螃蟹1只、生干贝200g、鲜虾300g、猪肉片(肩胛肉)、杏鲍菇、柳松菇、高丽菜、芥菜、娃娃菜、萝卜适量。

调味料:
盐适量。

作法:
1.螃蟹洗净,鲜虾、生干贝洗净,菇类和蔬菜类洗净沥干备用。
2.准备一个中型以上的砂锅,放入高汤6分满,大火煮沸,转中火。
3.放入所有食材,包括海鲜、蔬菜、菇类、猪肉片,煮熟后以盐调味,即可上菜。

处理螃蟹小窍门
1.市场买回的活蟹,卖家是以绳子绑住蟹脚,以免夹伤人。刷洗螃蟹后,仍不可松绑螃蟹。
2.活螃蟹洗净后放冰箱冷冻,2小时后取出。
3.接着以沸水汆烫螃蟹,再打开螃蟹壳,清除蟹腮等内脏,再切成数小块放入火锅内同煮,味道会更鲜美。


团圆饭

主料:
长糯米400g、猪肉丝200g、干香菇5朵、干鱿鱼半只、干虾仁20g、红葱头20g、莲子20g、咸鸭蛋5颗、樱花虾10g、香菜3株。

调味料:
盐适量、酱油2大匙、香菇素蠔油2大匙、糖1小匙、水100cc。

作法:
1.糯米洗净沥干水份,用量杯量一杯米与一杯水,到最后水要少放一杯的水量,煮起来的饭才不会软软的不好吃,电锅的外锅水要一杯又3个刻度的水,电锅开关跳起时,不要马上打开锅盖。静焖20分钟后打开锅盖,轻轻将米饭铲松开来,再盖上锅盖,再焖5分钟。
2.猪肉丝洗净,沥干水份, 香菇泡软切丝,鱿鱼干泡软切丝,虾仁泡软沥干水份,红葱头洗净切丝备用。
3.咸蛋黄洗干净,蒸半熟后对半切。莲子煮熟备用。
4.樱花虾洗净沥干水份,取炒锅加热,放入2大匙油,放下樱花虾,以小火炒香,起锅备用。
5.原锅再加油,以小火爆香红葱头至金黄酥香取出备用。放入猪肉丝,炒8分熟捞出,放入香菇炒香后,再放入鱿鱼丝、虾仁,炒出香气才放进肉丝、葱酥,稍微拌炒后放调味料。
6.转小火炒香,再加入所有材料,熄火。加入作法1的糯米饭,搅拌均匀,就是香喷喷的油饭了。
7.取一中型圆碗,碗内抹油,装满油饭压紧,放入蒸锅中蒸5分钟取出,倒扣在大盘中。围绕着油饭,铺上一圈对剖的咸蛋黄,外围再排一圈莲子,嫌蛋黄的圆心区域则舀入炒香的樱花虾,最后点缀香菜,即可上桌。

年菜烩生干贝

材料:
生干贝300g、长年菜约400g、枸杞少许、姜片5片、蒜头3小粒、红萝卜片少许、香油10g、沙茶酱少许、猪油2大匙、橄榄油3大匙。

调味料:
酱油膏1小匙、胡椒粉少许、糖10g、米酒1小匙、盐适量、太白粉水适量(勾芡用)。

作法:
1.干贝洗净,以沙茶酱醃10分钟。蒜头剥去外膜拍碎备用。
2.长年菜洗净,切一口大小。取汤锅加入2,000cc的水,加入少许盐、香油,煮滚放入长年菜烫煮熟,捞起备用。
3.取炒锅加入猪油、蒜末、调味料,煮开后转小火,加入枸杞、长年菜,煮1分钟熄火装盘。
4.煎锅放入3大匙橄榄油,将干贝两面煎熟后,铺放在长年菜上。

小窍门:
1.以猪油烹调与沙茶酱调味,使这道烩菜更别具风味。
2.为了使干贝更有滋味,可在干贝身上轻轻划一刀,将更容易入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近大家都爱吃这个!本周菜谱排名最高的10道菜!

    下一篇: 听着就猛吞口水的街边小吃!做法原来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