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红笔圈定刘士余 黄奇帆经历〝期末大考〞
2016-02-23

近日,中国大陆证监会主席换人,不为大众所熟悉的原农行董事长刘士余接替肖钢入主证监会,引起海内外舆论极大关注。日前有海外媒体披露,中共国务院在物色新证监会主席人选时曾有多名备选,但最终是习近平亲自红笔圈定了刘士余,而此前传闻可能入主证监会的重庆市长黄奇帆之所以落选,是因为习近平对其进行〝期末大考〞后,可能会另有重用。

原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刘士余成为新的证监会主席后,海外博闻社近日引述业界人士的说法指,面对中国股市剧烈震荡后引发股民怨声载道,肖钢下课并无太大悬念。中共国务院在物色新任证监会主席时,曾经有多名合适人选,经权衡再三,刘士余、黄奇帆入围最后的两人名单;而在最终上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他用红笔圈下了刘仕余的名字。

同时,报导引述来自中南海的消息进一步表示,免职肖钢,只是北京高层对中国证监会动手术的第一刀,中国证监会乃至中国金融业改组的步伐,将进一步提速。

消息说,习近平新年伊始,首选前往重庆进行考察,其实是实地对黄奇帆的〝期末大考〞。选择刘士余接替肖钢,表明习近平对黄奇帆的考试成绩较满意,或将对其另加任用。此前,外界已经传出黄奇帆将取代杨晶接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一职的消息,但迄今未获官方证实。

消息还透露,习近平在证监会主席最终人选名单上的那个红圈,其实有更深意义。黄奇帆落选证监会主席的同时传出就职中共国务院秘书长的风声,可能是习近平挑战中共高层官员传统年龄〝红线〞的一次尝试。黄奇帆的未来仕途,或成为习近平向外界释放重要信号的晴雨表。一旦黄奇帆的任命获得突破,未来势必开启更多中共高层官员就地罢免或者破格留任、上位的先河。

此前,外界一度盛传,黄奇帆可能接替肖钢成为证监会主席。但大陆媒体《中国经营报》对证监会成立以来的证监会主席年龄分析发现,黄奇帆的年龄不具优势。

1992年中国证监会成立以来,迄今已经有八任证监会主席。前三任证监会主席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均是62岁接掌证监会主席,任职证监会时间只有2-3年时间就离任。而从第四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开始,60岁以下接任成为惯例。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肖刚、刘士余接掌证监会的年龄分别为:52、51、55、55、55。

据资料显示,黄奇帆出生于1952年5月,今年即将满64岁。如果证监会已经形成了年龄低于60岁才能够接掌证监会的惯例,这显然会成为一大障碍。

今年1月中旬,路透社报导黄奇帆将上调入京担任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消息引起外界普遍关注。随后德国之声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负责人事变更的中组部已对国务院秘书长一职的三名候选人进行了背景调查。

消息说,除了黄奇帆,另外两位候选人分别是现年61岁的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和即将年满62岁的福建省省委书记尤权。黄奇帆在三人中居于〝领跑〞位置。

报导最后也表示,黄奇帆的年龄可能会成为他的〝一个短板〞,〝因为到了可上可下的年龄〞。
    来源: 张松风 责编: Kitt

    上一篇: 民主党内华达初选 西裔选民成关键

    下一篇: 美优步司机承认杀人 家人愿助找出犯案动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