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挺王岐山?纪委书记改组长权限再扩大
2016-03-03


中共证监会官网近日更新显示,证监会原纪委书记王会民,去年12月已改称中共中央纪委驻证监会纪检组组长。至此,“一行三会”的纪委书记全部改称纪检组组长。

财新网今日报导称,2016年1月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会议后,已有六个中共国务院所属机构的纪委书记改称纪检组长,包括公安部、国资委以及“一行三会”的中银、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

纪委书记改纪检组长 王岐山加强垂直管理

今年1月中共十八届中纪委六次会议后,又有六项纪检组长任命出炉。其中中共国务院三大机构公安部、国资委、人民银行的纪委书记邓卫平、强卫东、王华庆,均改称中共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长。此外,中共中央纪委第十纪检监察室主任宋福龙、中共中央纪委驻人民日报社纪检组组长蒲增繁,分别转任中共中央纪委驻交通部、司法部纪检组组长。

报导称,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纪检组组长由中纪委直接管理,纪委书记由本单位系统产生,名称的变化意味着中纪委正在加强垂直管理。汪玉凯认为,相比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地位更加超脱,更有独立性。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只负责廉政管理建设、纪检监察,不能再像以前的纪委书记一样在部委内部分管其他一些部门。

北京政府或建立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据彭博社援引一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对保障市场稳定、维持投资者信心的担忧加剧,北京政府预计最早将于年内发布计划,设立一个超级金融监管机构。

该知情人士称,讨论最多的计划是将中国(中共)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合并,同时大陆央行在管理经济方面享有更大权力。因讨论未公开,该知情人士要求匿名。设立单一机构来处理目前由三个机构处理的工作使得监管层陷入对立,因为各机构都试图在改革后仍能占有一席之地。

报导称,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表示,监管机构之间的竞争也导致了监管不力和地盘意识。她呼吁建立一个有决策权的协调机制,以维护金融稳定。

北京政府据称也在考虑其他方案。其中之一是要设立一个超级监管机构,第三个方案则是将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与央行合并。知情人士表示,新计划可能最早在年内确定,虽然整个过程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报导称,虽然合并监管机构的提议在过去几年就出现了,但在去年夏季发生股灾,导致市值蒸发5万亿美元后,相关争论更趋激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批评了监管机构对市场动荡的反应。他在2月15日的国务院会议上称,面对市场下跌,监管机构应对不够主动,甚至存在管理问题。

该知情人士称,中共国务院将监督新监管机构的成立。方案建议可能在3月5日揭幕的为期两周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

( “一行三会”是对中国人民银行、中共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共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共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这四家金融管理和监督部门的简称。)
    来源: 吕楠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旺角骚乱拘75人 传掟砖袭警者另有其人

    下一篇: 今年两会对习近平很重要 港媒预测他会做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