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再次强震规模7.3 引发山崩灾情惨重
2016-04-16


时隔一天,日本九州岛熊本县同一地区在当地时间今日(16日)凌晨1时多再次发生规模7.3级地震,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并引发严重山崩,大量建筑物倒塌,部分区域几乎被夷为平地。目前已知造成至少19人死亡,灾情惨重。

据《朝日新闻》报导,由这次地震导致死亡人数已增至16人;其中熊本县死亡13人,至少880人受伤。这次地震波及周边多个县市,导致约16万户居民停电,10万户居民被中断燃气。美国CNN报导说,死亡人数已增至19人。

日本气象厅指出,“此次地震是周四(14日)以后发生地震的主震”。官房长官菅义伟在记者会上表示,“似乎遭遇了巨大损失”。

第二次地震造成损毁严重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第二次地震后又发生至少50次余震。3级以上的余震共计发生22次,其中包括1次6级地震和1次5级地震,当地政府提醒民众警惕更多余震发生。

与日前的地震多造成旧房子受损不同,在这次地震震央附近的熊本,熊本县和大分县大量住宅和大楼倒塌,部分区域几乎被夷为平地。南阿苏(Minami Aso)一村庄发生大规模山泥倾泻,冲断一条高速公路、并造成众多房屋倾倒。

日本共同社报导,据熊本县警方介绍,截至今晨4时已接到因住宅倒塌等被埋压或受困的报告共97起。宇土市政府建筑物大半损毁,贯通南阿苏村和西原村的俵山隧道塌陷。

熊本县方面表示,位于南阿苏村的阿苏大桥倒塌,经陆路从熊本市前往南阿苏村要使用另一条绕大圈的道路,恐怕对今后救援行动及维修工作造成重大阻碍。

此外,当地时间今早上8时30分,位于熊本县的阿苏山活火山发生小规模喷火,浓烟冲上约100米高空。日本气象厅表示目前暂不能确定与地震有关。不过,日本气象厅仍把阿苏火山的警戒级别,维持五级制中的第二级。

日本气象厅曾一度对九州岛西侧的明海(Ariake Sea)和八代海(Yatsushiro Sea)地区发出海啸警告,预计海浪有一米高,提醒民众不要靠近入海的河流及河口,以防水位迅速升高。不过海啸警报在不足一小时后解除。

专家︰周六地震强度比周四的大30倍

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地球物理学家道格·吉文(Doug Given)说,“毫无疑问,这是个重大的地震,将会造成更多的损害。”

美国地球物理学家萨尔迪纳(Victor Sardina)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今日凌晨发生的地震强度比周四(14日)的地震大30倍。

萨尔迪纳预计,今晨这次地震会带来“严峻、严重的人命伤亡和损毁”,尤其在人口稠密的地区发生,会造成重大破坏。

南加州地震中心主管汤姆•乔丹(Tom Jordan)说︰“看来这次是一场十分具破坏力的地震,我认为可以预料灾情将会更惨重。”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满不对等 欧盟讨论撤美加免签

    下一篇: 日本熊本3天2起强震 死亡人数增至41人(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