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 花语寄情
2016-05-08

祝全天下的妈妈们节日快乐

母爱是人间最无私圣洁的爱,对于给予我们生命的母亲,再多的言语也难表心中的感恩之情。不论母亲伟大还是平凡,年轻还是衰老,母亲永远是天下儿女最敬爱的人。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祝全天下的妈妈们节日快乐!尽管世界各国庆祝母亲节的时间不尽相同,象征母亲的花也有所不同,但是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在这一天,向母亲感谢多年来的养育之恩,表达自己的一片心意。


萱草
中国的母亲花
远在《诗经‧卫风‧伯兮》里载:“焉得谖草,言树之背?”谖草就是萱草,古人又叫它忘忧草,背,北,指母亲住的北房。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我到哪里弄到一支萱草,种在母亲堂前,让母亲乐而忘忧呢?母亲住的屋子又叫萱堂,以萱草代替母爱,如孟郊的游子诗:“萱草生堂阶,游子行天涯;慈母依堂前,不见萱草花。”叶梦得的诗云:“白发萱堂上,孩儿更共怀。”萱草就成了母亲的代称,金针花的花语是:“忘忧和喜悦。”所以我们的老祖先用来象征母亲的花就是金针花。


百合花
南岛民族部落原住民的母亲花
百合花原本就是很多人喜欢的花,就像纯白的百合花给人的感觉一样,在某些南岛民族部落中,女性佩戴百合花饰是表示具有良好妇德与操守,甚至以前还只有贵族可以配戴呢!百合花的花语正是:“优雅、纯洁、高贵。”

日本:凌霄花、僧鞋菊等3种花组成“慈母爱”花束
日本每年10月的第3个星期天为母亲节,在这天儿女都会向母亲献花,代表对母亲的尊敬与爱戴,多用凌霄花、僧鞋菊、樱草、金钱花、冬青等5种花组成的花束。此种花束所表达的定义为“慈母爱”,像是母亲抚育出子女的幸福、青春。


鲁冰花
客家人的母亲花
鲁冰花常年生长在乡间贫脊的土地上,凋谢后又是茶树最好的肥料,既具有刻苦耐劳的天性,又怀有牺牲奉献的精神。鲁冰花的花语就是:“象征母爱、刻苦耐劳、奉献”,正符合客家妇女与母亲的形象,因此许多客家人视鲁冰花为“客家母亲花”。


茉莉花
泰国的母亲花
泰国每年的8月12日为母亲节,节日当天全国会举行“评选优秀母亲”活动,活动结束后再由女儿将茉莉花串成一串,双手合十行跪拜礼献花给妈妈,以表达感激之情,子女必须行大礼表谢意由此也可得知泰国人对于母亲的重视!


迎春花
俄罗斯的母亲花
俄罗斯将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作母亲节,因为过去苏联时期都会在当天,纪念英勇的妇女工作者,但现在政治意味渐渐淡去,演变成向女性表达尊敬和爱意的节日。俄罗斯母亲在节日当天,都会收到迎春花(Mimoza),迎春花来自温暖的俄罗斯南部,它是北国大地最先盛开的迎春花朵,代表有“前进”的意味。另外,俄罗斯人送花有个禁忌,只能送单数,因为送双数代表是去葬礼。


康乃馨
美国母亲花
美国的母亲节由安娜·贾维斯(Anna Jarvis,1864-1948)发起,她终身未婚,一直陪伴在母亲身边。安娜·贾维斯的母亲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她提出应设立一个纪念日来纪念没没无闻做出奉献的母亲们,可是这个愿望尚未实现,她就逝世了。她的女儿安娜·贾维斯于1907年开始举办活动,申请将母亲节成为一个法定节日。节日于1908年5月10日在美国的西维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州正式开始。1913年,美国国会确定将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作为法定的母亲节,并规定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悬挂国旗,表达对母亲的尊敬。而安娜·贾维斯的母亲生前最爱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国母亲节的象征。康乃馨的花语是:“热爱着妳或为妳祈祷健康。”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平底锅烧焦清洗小妙招

    下一篇: 母亲节礼品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