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刑事报案书”细述雷洋之死经历
2016-05-17

5月17日上午,雷洋家属及代理律师向北京市检察院递交了《关于要求北京市检察院立案侦查雷洋被害案的刑事报案书》(下称报案书),以控告涉嫌此案的相关警察和辅警。报案书中提到,在尸检现场,雷洋的五位亲属都亲眼见到其全身伤痕,致命处是睾丸异常肿大,明显是外力伤害致死。而且,根据警方提供给官方央视的监控录像显示的时间计算,前后10分钟的间隔里,雷洋根本不具备涉嫖时间。

报案书:雷洋全身伤痕,明显是外力伤害致死

根据雷洋的妻子公开的这份报案书所控涉嫌罪名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报案请求:对涉嫌犯罪的全部办案人员立案侦查,对初查已经构成犯罪的嫌疑人,立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大陆财新网的一篇文章在被删除之前采访代理律师称,北京市检察院举报中心工作人员接收了举报材料。


图为雷洋送医医院急诊室。(网络图片)


公安执法整个过程严重违反法律规定

1、经办民警盘问和车上“突审”严重违法。

根据警方自己公布的通报,经办民警当时是着便衣,在盘问时雷洋大声呼喊“救命”,“他们不是警察”,这些都有目击证人证实,根据常识和雷洋的智力水平,如果雷洋被抓时经办警察出示有效证件,雷洋不会大声呼救、让人报警。这说明,经办警察在抓捕雷洋时没有穿警服,未戴警号,根本未出示工作证件和法律文书,这显然违反治安行政执法的法定程序,根本不是依法执行职务,而是违法办案,非法抓人。

2、经办警察利用职权暴力殴打雷洋。

从雷洋的尸体表面即可看出,雷洋浑身是伤,尤其是睾丸肿大特别严重。现场很多目击证人证明当时经办民警和雷洋发生了肢体冲突,昌平分局在通报和接受新闻受访时,都承认经办警察与雷洋发生了激烈对抗。在一个普通治安行政案件中,五个经办警察约束一个人会有多大难度?为什么要采取如此暴力?

雷洋没有心脏病史,可以排除猝死

2016年5月8日,东小口派出所在告知报案人雷洋死因时,称“心脏病猝死,这是医生的初步诊断。”然而,事实上雷洋根本没有心脏病,雷洋家族也没有心脏病史。也不可能一个年青健康的平时一直好好的青年人,到警察手里没有其他原因十几分钟内坐在车内就会急病死亡。经办警察在没有任何证据,也没有进行司法鉴定的情况下,以一句“心脏病猝死”,明显是在掩盖搪塞。

经办警察的行为符合刑事立案追诉标准

本案中,昌平公安局经办警察,严重违法办案,无端怀疑无辜公民,进行挟持和暴力殴打,进行刑讯逼供,车上“突审”,导致雷洋最终被直接殴打致死。根据《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各被控告嫌疑人已经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根据《刑法》第三百九十七条,各被控告嫌疑人已经涉嫌滥用职权罪;根据《刑法》第三百零七条第二款、第三款,该局相关领导和没有参加直接行动的警察,组织伪造证据,掩盖执法中打死人的事实,供公开播放,误导社会,故意陷害雷洋,进行虚假事实通报,掩盖本单位涉案人员的犯罪行为,已经涉嫌帮助伪造证据罪,并应当依法从重处罚。

本案中,雷洋非正常死亡案件,在北京市甚至在全国都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已经成为全国和国际上都关注的案件。因此应由北京市检察院立案管辖。

同时,由于本案已经有充分的证据可以判断经办警察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可以判处无期徒刑以上罪刑,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亦应由北京市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

综上所述,报案人认为,各犯罪嫌疑人,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警察,在履行职务过程中,违反法律规定,滥用职权,并利用职权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条、第三百九十七条、第三百零七条第二款之规定,涉嫌故意伤害(致死)罪、滥用职权罪、帮助伪造证据罪,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现根据《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第一百零七之规定,请 北京市检察院立即受理报案,迅速保全和调取相关证据,核实证人证言,审查相关事实和证据,并对此案立案侦查,立即对相关涉案嫌疑人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清全案,依法追究相关嫌疑人的刑事责任。

医疗界关于雷洋案的技术分析

根据上述报案书来看,如果指控属实,那么基本可以认定警方不仅将雷洋殴打致死,而且还捏造“嫖娼”罪名,串通按摩技师甚至官方媒体做假证。

据报案书中提到“在尸检现场,雷洋的五位亲属都亲眼见到其致命处是睾丸异常肿大,明显是外力伤害致死”,也受到大陆医疗界的关注。

上海医疗律师刘晔17日发布微博表示,尸检发现阴囊异常肿大,如何理解?首先,需排除死者生前存在睾丸鞘膜积液等自身性疾病;其次,应排除死后尸体腐败所致,尸体腐败易发生在气温较高之时,且历时较长,通常从腹部两侧开始。显微检验可进一步排除此两项,且显微病理可证实睾丸有无损伤。法医临床上,突发的睾丸严重外伤,可以致神经源性休克而死亡。

黑龙江的临床司法鉴定法医、署名为“手术刀_李医生”从专业角度分析说,由于睾丸的神经非常丰富,对疼痛极为敏感,当受到外伤时可以引起剧烈的疼痛,这就是在格斗中攻击男性下体的原因。因神经感受器受到强烈的刺激,就可以引起人类迷走神经和血管运动中枢的过度兴奋,反射性抑制心脏活动,导致心输出量减少,血压下降,心脏骤停。我们把这种死亡称为神经源性休克死亡。

而航天中心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署名“柳叶刀客-消化科医生”对于雷洋死亡原因的评论只有8个字:“击裆-蛋疼-休克-死亡”。

5月7日晚,家住北京市昌平区的中国人民大学硕士、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生态文明中心主任雷洋离家后离奇死亡。

北京市昌平警方9日晚通报称,“雷洋因涉嫌嫖娼被警车带往派出所的途中突然身体不适经抢救无效身亡”。


5月11日,北京市昌平警方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曾声称,在雷洋猝死案中警察没有佩戴执法记录仪。(网络图片)


5月11日,北京市昌平警方在接受官方媒体采访时曾声称,在雷洋猝死案中警察没有佩戴执法记录仪,但《北京青年报》引述目击者回忆称,“执法过程中,有警察问执法记录仪打开没,另一名警察回复说开着的。”

另外,大陆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龙锦苑东五区小区门总共有三个摄像头,门岗一个,门口对面两个,“门岗的那个坏了,对面的两个并没有坏。”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春华孙政才给下属“家事”立规矩

    下一篇: 张德江访港 车队经过“结束中共专政”横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