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课堂便衣录音 武汉教授被处分
2016-05-25


湖北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张应凯,因在讲课时发表所谓的〝不当言论〞,在去年底受到学校处分。日前有消息称,当时是因为教育部便衣巡视员在课堂听课并录了音,把张应凯告发。评论人士认为,大学课堂里派便衣、特务录音,是对教师职业的侮辱。

网路上流传的武汉理工大学,对该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应凯的处分通知显示,去年12月张应凯在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时,在关于〝剩余价值〞和〝经济危机〞内容的讲授中有所谓的〝不当言论〞,给予12个月的记过处分。

通知没说〝不当言论〞具体是什么。但有网路消息称,张应凯当时在课上提出〝中国工人的剩余价值被政府资本家联合拿走了〞,被认为是在指中国搞〝权贵资本主义〞。

消息还称,当时教育部的便衣巡视员,在听课并录音告发后,学校对张应凯进行处罚,主管张应凯的书记被警告处分,院长和副院长也被通报批评。

张应凯是武汉人,2003年晋升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思想关系等。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张应凯对原始积累阶段的资本主义的分析很有道理,却被以〝不当言论〞遭到处分,这很荒谬。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大学课堂上这种便衣、特务进行窃听、录音十分可怕,大学完全就不是一个真正的大学了,凡是有政治权力干涉的地方,文化也好教育也好,不可能搞好,也不可能出现什么大师,更别说拿什么诺贝尔奖,所以中共这个专制体制,就是摧毁文化、摧毁教育的最大一个邪恶的工具。〞

近年来,中共不断采取高压手段控制高校言论自由。2005年,山东德州学院就曾颁布一系列有关〝校内政治保卫〞工作文件,公开招聘〝信息员〞控制学生思想和动向。

2007年,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曾因在大学课堂上引用〝六四事件〞作为素材,被判刑3年;2008年,上海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杨师群,因在大学课堂上批评中共政权,被立案侦查。

中国公安大学副教授王守田,也曾因宣传宪政等言论被拘;北京大学的夏业良、中国政法大学的滕彪、华东政法大学的张雪忠等人则被学院除名。

2013年5月,中共公布16条所谓〝加强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意见〞,要求建立高校党委统一领导等。当时,网传中共办公厅下发通报,要求高校教师〝七不讲〞,如不能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权利等。

2014年11月份,《辽宁日报》推出长篇报导,批评高校老师在课堂上所谓的〝抹黑〞中共。

去年1月,中共又印发有关进一步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强调要把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

原大陆历史教授李元华:〝中共一直没有放弃对高校的控制,只不过由于近年来社会的开放和多媒体网路的发展,更多的人通过不同的渠道了解了真相,中共还想固守着原来那一套东西去控制言论自由,去控制思想,是达不到它的目的。〞

朱欣欣:〝它也知道,下了多少决定也好,发了多少文件也好,不可能得到大家的心服口服,大家肯定会有抵抗的,所以它就要在课堂上,利用学生也好,其他人员也好,来进行监控,同时抓一些典型,以此杀鸡儆猴,不让其他的人,再随便的来讲话。〞

不过,朱欣欣表示,有一定知识文化的人,都有自己的独立思考,他们对中共使用政治权力的干预早已心存不满,因此,无论中共用什么办法,都难以完全禁锢人们的思想。
 
    来源: 李韵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毕福剑复出背后有势力支持?〝秀恩爱〞视频突现

    下一篇: 受贿1.4亿 广东省前政协主席受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