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宋常被调查 4家上市公司同日发布公告
2016-01-24
1月22日晚,九华旅游、贵人鸟、菲利华、京能置业等4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披露公司独立董事(独董)宋常因涉嫌内幕交易、短线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此前中共证监会多名高管也曾因涉内幕交易被习近平当局调查。

现年51岁的宋常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还兼任多个审计学会理事、委员等职务;曾任中共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顾问;北京市政府专业顾问等职。

据资料显示,宋常在任京能置业的独董期间,于2015年4月9日以每股9.31元买入10万股京能置业的股票。而京能置业当年4月18日披露2014年年报。宋常在定期报告披露前30天内买入公司股票,违反了相关规定。

宋常被陆媒称为“最忙独董”,仅2014年一年,他同时担任贵人鸟、菲利华、京能置业、九华旅游和神雾环保5家上市公司独董,达到中共证监会的规定上限。年报显示,宋常在2014年分别从贵人鸟、菲利华、京能置业和神雾环保领取独董18万元、10万元、6万元、6万元薪酬。

同时,宋常还先后担任过天鸿宝业、东华科技、天地科技、盛运股份、当升科技、神雾环保、大恒科技等的独董。此外,他也担任中信建投、长城证券等券商的独立董事职位。

中国高等学府本是教书育人之地,但自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姘头陈至立出任中共教育部部长后,开始了高校改革,把高校变成了小社会,大学教师不是以教书育人为本,而是钻营如何“捞取钱、功名”,随后,大学教授、高校高层开始利用专长兼职各种职务,捞取外快,其中之一的就是独立董事。

习近平上任后,在高校系统内也展开了反腐“打虎”,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2015年12月,全国已有56所高校、83名高管被调查。

2015年11月初,中共教育部下发了相关《通知》,要求高校副处级以上官员不得担任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等。

据官媒2015年披露,中国上市企业聘用的9,000名独立董事当中,有三分之一是本地大学教授。随后,从11月27日到12月底,就有274名独立董事离职。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不仅是兼任独立董事的上市公司涉嫌内部交易,查处独立董事宋常的中共证监会内部高层也涉嫌内部交易,被习近平当局查处。

去年7月到8月发生股灾后,据报,习近平当局把此次股灾被定性为“经济政变”,并派出了中共公安部牵头的调查组进行调查。随后,包括中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证监会发行部三处处长刘书帆等多名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等被调查。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被调查

    下一篇: 广东黑龙江3名副省长到龄退休却被“免职” 出事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