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最高法院裁决白人学生诉讼案  
2016-07-01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6月23日就一名白人女子阿比盖尔•费雪对得克萨斯大学的诉讼作出第二期裁决,认为大学录取过程中考虑学生种族因素的做法不违反宪法。 

裁决引发「逆向歧视」争议

这个案件源于2008年。当时白人学生阿比盖尔•费雪(Abigail Fisher)申请德克萨斯大学奥斯丁分校未被录取,因为她的高中成绩未达到前10%,而该校招收的75%的学生要符合这个条件,剩下的25%的名额保留给其他包括有特殊考虑因素的学生。

不过费雪认为她的成绩符合剩余的25%录取名额条件但仍未被录取,而一些比她成绩低的少数族裔学生却被录取了。她后来把学校告上法庭,一路打到联邦最高法院,成为一起引发高度关注的案件。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6月23日就这起持续多年的诉讼投票。参加投票的7名大法官中,4人支持得克萨斯大学在录取过程中「一定程度上」考虑种族因素。其中一名投支持票的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在陈述理由时,把重点落在「学校有权确保学生构成多样化」上。

这一裁决引发争议:有人赞之为对少数族裔「平权」的重要支持,有助确保教育公平和社会多元;但也有人认为,过多依据种族而非学术能力录取学生,对成绩优异的白人或亚裔学生而言,无异于「逆向歧视」。

这个案子对亚裔特别重要,受此案波及,亚裔学生面临颇为「尴尬」的境地:亚裔中成绩优秀的学生比例较高,但作为美国「新兴」的少数族裔,亚裔没有享受与非洲裔等群体一样的「平权」待遇,进入名牌大学的机会反而减少。亚裔正在推进一个争取大学入学平等机会, 反对族裔因素歧视亚裔的运动。而此案作为「判例」的影响,可能导致亚裔争取教育公平的努力遇阻。

有专家说,联邦最高法院此次的裁决再次确立一个判例,其长远影响「不仅限于大学,还可能波及社会方方面面」。 据美联社报导,美国目前已有8个州禁止公立大学把种族因素作为录取依据。 但是也有专家持不同意见, 认为在判决中没有引用到以前案子中密西根大学的做法,可见最高法院对于各个学校的做法是分别评判的,德州大学的做法也不会成为今后的判例。这个判决并没有在法律层面上改变现状。

裁决再度引发关注平权法案
最高法院今年6月23日的重要裁决,也再度激起了人们对平权法案的关注。
平权法(Affirmative Action,直译‘肯定性行动’)是美国1960年代民权运动的产物, 目的是帮助曾遭受歧视的族裔,在教育和就业领域得到种族配额。
平权法案的目的是以主动的照顾来补偿历史上歧视造成弱势群体的竞争力不足,以及纠正现存的机构性或潜意识的歧视倾向。所以这是一个注重社会公正的社会政策体系。

但是大学录取问题却与一般意义上的平权法案有很大不同。 联邦最高法院的第一个里程碑裁决是1978年的白人学生巴克诉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院案。该校当时设定配额,100个学生名额当中保留16个位置给少数族裔。 这个案件最后由最高法院裁定巴克胜诉,但同时裁定学校招生时可以有条件地考虑种族因素,并且否定了硬性配额的做法。 鲍威尔法官(Justice Powell)在判决书中指出,通过录取中的种族照顾来纠正历史和现实的歧视都是不允许的。唯一允许的理由是为了学生成分多样化这个教育目标。而且必须是穷尽了其它手段之后,才允许极其有限的种族考量。

2003年,最高法院再次就教育领域平权法作出重大裁决,九位大法官以五比四的票数维持密西根大学法学院招生时考虑族裔因素,保持多元化学生结构;但同时以六比三否决了该大学本科招生时给黑人、拉丁裔、美印第安人背景的学生加20分的做法。 最高法院进一步明确了种族考量中哪些是允许的(种族作为很多因素之一),哪些是不允许的(设定种族配额)。

当时的大法官之一桑德拉•奥康纳支持密西根大学法学院的招生政策,不过她说了一句至今被广为引用的话:「希望25年以后我们将不再须要用族裔照顾的做法来实现这个目标。」

2013年, 在费雪案的第一次审理中,最高法院明确了允许种族考虑的三个条件。首先,这类措施的目的必须是宪法允许的,目前就是为了学生成分多样化。第二,大学有权具体设定多样化目标,但不是完全脱离法院的监督。第三,学校有义务证明其它「种族中性」的措施无法实现这个目标。据此,最高法院将费雪案退回下级法院,要求德州大学补充有关举证。这次最高法院判决支持德州大学,就是认为德州大学提出的证据满足了法院第一次审理时提出的要求,而费雪提出的质疑不成立。

2014年,最高法院以六比二裁定维护密西根州禁止公立大学招生以族裔为考虑因素的修宪案。  这项裁决被认为是执行了数十年的平权政策所遭遇的挫败。 

专家建议:华人选择学区 应因地制宜
不过,也有律师表示,此裁决也肯定了德州给所有中学前百分之十学生保证入德州大学的合法性,这也肯定了目前加州大学保证所有高中前百分之九学生进入加大政策的合法性,因而,华裔家长在子女教育时应因为此裁决而要调整教育策略。例如,以往华裔家庭在选择购屋时首先要考虑学区,因而,一些好学区的华人学生比例很高,而学区较差的学区华裔学生比例很低,因而,华裔家长应该利用加州目前的保证所有高中前百分之九的学生都可以进入加大的政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腐败难定罪    美最高法院判前维州州长受贿案不成立 

    下一篇: 死亡率97% 美水上公园验出恐怖食脑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