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资助核计划 丹东朝鲜银行高管遭中方调查(图)
2016-09-26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中央日报》(JoongAng Daily)本周一(9月26日)报道,中国一家朝鲜银行涉嫌资助非法采购核计划相关的武器和材料,中国方面正在调查该银行高管人员。

白宫上周表示,在今年9月9日朝鲜进行第五次核试验之后,中国和美国已经同意在联合国安理会中以及在执法渠道上加强合作。

尽管中国是朝鲜唯一的主要盟友,但中国并不赞成其核和导弹计划。

这次中美合作还包括针对中国辽宁省企业集团“鸿翔实业”财政状况的调查。《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美国奥巴马政府认为该企业对朝鲜的核计划提供了帮助。韩国《中央日报》称,中方正在调查朝鲜“光鲜银行”(Kwangson Banking Corporation)在中国边境城市丹东分行中的一高级官员。

美国财政部指出,由于该银行在2009年涉嫌支持朝鲜采购“军民两用”技术在民用和军用上的应用,所以其被认为接收到了以武器实体贩运为目标的命令。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中央日报》说:“该分行的负责人李日昊(Ri Il Ho)由于暂时返回了朝鲜,所以其副手正在接受调查中。”

该文件没有表明其消息人士的身份,但他称,自己对“朝鲜内政的消息很灵通”。

今年三月份在联合国最新一轮的制裁之后,联合国延长冻结了该银行的境外资产以及所有持有的资金。

《中央日报》称,该银行丹东分行随后转移其办公室至“鸿翔实业”所使用建筑物的13楼继续经营,但其办公室门外没有任何标志。

中共外交部并没有立即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韩国首尔“峨山政策研究所”(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和美国华盛顿智库C4ADS发布的一份报告上周称,从2011年1月至2015年9月期间,朝鲜与“辽宁鸿翔集团”(Liaoning Hongxiang Group)之间的贸易超过5亿美元(3.85亿英镑)。在“辽宁鸿翔集团”的网站上,它就声明自己很大程度上是与朝鲜交易。

《中央日报》援引一位了解“北京和平壤之间关系”的消息人士的话说,超过20名丹东市海关和政府官员由于为“鸿翔实业”的创始人兼高管马晓红(Ma Xiaohong)提供方便而正在接受调查。

据韩国政府及《华尔街日报》称,最近几周,与马晓红及其一些亲戚和同事相关的某些资产已经被中国当局冻结。

《中央日报》称,其他生活在中国、身份不明的“朝鲜员工”也受到了调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陈光标与令计划亲密照首度曝光(图)

    下一篇: 曾庆红后院起火 三名心腹被公诉(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