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洲胞弟:习近平对政治改革“相当认真”
2016-10-04

 

日前,中共国防大学政委、太子党刘亚洲的胞弟刘亚伟罕见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一民主研讨会,他在会上发言说,习近平对政治改革是“相当认真的”,唯有推行政改,才有出路。不过,他也说,只要中国一日是“党国体制”,政改就难以推动。

刘亚洲胞弟透露习对政治改革“相当认真”

10月2日,一个名叫“中国政治变局与民主前景”的研讨会在美国纽约召开。此研讨会由中国民主论坛主办、纽约城市大学研究生中心政治系、北京之春承办,一连举行三天。

与会者包括纽约城市大学教授以及纽约大学政治学客座教授夏明,学者章家敦、刘亚伟,以及流亡美国的中国民主人士魏京生、陈破空、黄慈萍等等。

据海外博闻社报道,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及乔治亚帕里米特学院教授刘亚伟在研讨会上做了演讲,其发言也透露出他对中共政治前景和中国前途的忧虑。

刘亚伟说,习近平对政治改革“相当认真”,因为他握有权威及政治资本。而唯有政改,才可以继续存在。

刘亚伟认为,虽然习近平极少在公开的讲话中谈及政治改革,有传闻说,中共在军队改革之后,将会有实质的政改。

刘亚伟表示,北京或可依照经改模式,设立一政改实验区,再观察推行各式民主试验的成与败。不过,他也说,只要中国一日是“党国体制”,政改就难以推动。

而刘亚伟的哥哥刘亚洲被视为习近平的军中盟友,近年来多次公开支持习近平军队反腐,并经常发表关于改革、反腐、信仰危机等敏感、强硬言论。

中共一党专政是大陆一切乱象之源

习近平上台以来,试图推动各项改革,遭到江派利益集团的强烈阻击。不过,习近平当局通过反腐拿下大批江派高官,同时不断有集权动作来收回权力。

据报,五中全会前夕,王岐山在中纪委常委会上明确表示,中共党内腐败堕落状况、规模、深度已经到了变质、崩溃的临界点。王岐山还直言:“这当然是体制、机制上出了大问题,党内上层政治生活出了大问题。”

此前,胡锦涛、习近平、王岐山已数次发出亡党危机警告。

今年6月有港媒报导,中共“两会”期间,习近平的幕僚王沪宁牵头召集40多名高层智囊,在北京西山战略研究室举行关于民主制度和机制改革的秘密研讨会。王沪宁在会上提出:中委和政治局在现行宪制上的地位和运行存在较大缺陷和阻碍,现行机制存在大问题等。

报导称,习近平3次赴会讲话,他强调:“不能再等待了!我们这一代人不能辜负人民的期待和呼吁。”

大陆体制内专家辛子陵曾大胆推测,习近平在会议上的讲话,似乎暗示他要变革中共体制,迈向民主宪政之路。

之前,中共体制内学者也公开预警中国将有“大变局”。今年4月,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外媒表示,中国未来可以由国家主席制变为总统制。如果中国的政治体制变为总统制,从目前中国的政治生态看,必须是“系统性改革”。

7月11日《凤凰博报》刊发访谈文章,汪玉凯再度谈到总统制。汪玉凯说,当局要应对现在出现的种种风险、危险,就必须在政治改革上端有所突破。而政治体制上端有三个更关键的要素,那就是宪法权威、民主与法治。

汪玉凯认为,中国也可以借鉴总统制的一些制度形式,总统制也是可以考虑的选项之一。

7月30日,北京大学法学院知名教授贺卫方在台北的一次演讲中表示,在中国法律界有一种修改宪法的议论,有人提出改成“总统制”,习近平担任第一任总统等提议。

有评论认为,目前,大陆一切乱象之源是中共一党专政,执政者要想解决这一切,必须抛弃中共。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争议不断 前台湾故宫院长辞北京故宫顾问

    下一篇: 程晓容:盘点白发受审之中共贪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