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前高官金道铭被判无期 受贿超1.23亿元
2016-10-14


10月14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前副主任金道铭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金道铭受贿金额折合人民币超过1.23亿元人民币。

金道铭被判无期徒刑

2016年10月14日,江苏省镇江市中级法院宣判金道铭受贿案,对被告人金道铭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金道铭受贿所得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法院判决书表示,经查明,2007年上半年至2014年初,金道铭先后利用担任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煤矿资源整合、职务晋升、纪检调查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3781389亿元人民币。

判决书还提到,金道铭到案后,检举他人涉嫌违法犯罪的线索,有立功表现,因而酌定从轻处罚。金道铭受贿一案在今年2月24日开庭审理,金道铭当庭表示认罪。

2014年2月27日,时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金道铭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落马。

金道铭,现年63岁,北京市人。2006年起仕途转往山西,先后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2014年1月22日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同年2月27日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落马,上任新职仅仅36天。

金道铭贪腐、好色

据陆媒报导,金道铭是由于山西多名老干部的联名举报而最终被派驻山西的中央第六巡视组揪出,举报问题集中于涉嫌纵容政商人物、情人的贪腐行为及为他人“收钱消灾”与煤焦领域的权力寻租等,其中便有插手山西富豪、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5年前的偷税案的处理一事。

报导称,张新明与周永康案牵连,此人又是山西官场地震中最核心的人物,2014年落马的三名山西(前)高官金道铭、申维辰、宋林均与其有牵连。

还有报导称,金道铭被查是因涉及周永康之子周滨主导的前吕梁市市长丁雪峰买官案,以及在山西期间,涉嫌包庇山西多宗大案,甚至涉嫌参与保护山西黑社会老大,从中捞取利益。

此外,在中纪委对金道铭的“双开”通报中有一条“与他人通奸”。有海外媒体引述山西省纪委官员披露,金道铭的情妇在获知金被双规(在规定时间、地点交代问题)前,就已携带金所送的价值逾亿元人民币的首饰及数千万元人民币现金潜逃。

报导称,中纪委和省纪委的官员赶至金道铭情妇的住所,屋中仅留下的瑞士名牌手表盒子就有六十多个。金道铭涉嫌包养多名情妇,其中有情妇在山西从事房地产开发,常有企业主动与其情妇合作。

财新网曾披露,山西有一对胡氏姐妹花成立了至少7家公司,在结识金道铭之后突然高调崛起。她们在太原开发房地产,太原著名的双子楼项目,她们以1,000多万元人民币买下繁华街边的黄金地皮,从国有煤企借得5亿元人民币开发,此后又将双子楼以15亿元人民币总价分别卖给两家不同的国企,空手套现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来源: 刘晓真 责编: Kitt

    上一篇: 成报向张晓明下“最后通牒”要其回京交代

    下一篇: 东森电视卖了 台数科111亿台币买65%股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