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标恐怕玩完了
2016-10-16

人民币砌墙、大街上发现金,总是拿慈善当作秀的陈光标,近日遭到财新网以长篇特稿起底,指他是「首骗」。分析人士认为,陈光标没翻身机会了。

曾恐吓多家媒体

9月20日,财新网刊发长篇特稿《<陈光标:「首善」还是「首骗」?》>,网易号自媒体《知道》刊长文《<切胃减肥背后的陈光标:业务瘫痪债务缠身》>,同时对陈光标进行大起底。揭露陈光标是在令计划有意安排下,成为「首善」,许多捐赠含大量造假、重复计算等,又指陈的「豪捐」来自他人捐款,且多数进了个人口袋。

次日,官媒新华网即刊登陈光标状告财新网的消息。陈光标以侵害名誉权、荣誉权为由,将财新传媒有限公司告上法庭,要求道歉赔偿100万,南京秦淮区人民法院已立案。

22日,《北京青年报》又刊了陈光标旧闻,指他曾恐吓多家媒体,「写假新闻的记者必须杀掉」。该报导提到,2011年5月,《中国经营报》记者叶文添在微博称,因报导质疑陈光标慈善有假,他和诸多同事、同行的邮箱皆收到死亡威胁和尸体照片,并遭到网络水军攻击。

《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陈磊则是在2010年采访陈光标时受到恐吓,录音被保留,谈话中,对记者提问,陈光标反感的说:「你们怎么去采访的,何时去的,我都知道,包括住哪个宾馆,坐谁的车………」

在财新网特稿中,点名令计划、令政策、李东生等落马官员的名字,揭示了陈光标与他们的关系。

2009年在周永康安排下,李东生出任公安部副部长,同时兼任「610办公室」副主任(610办公室成立于1999年6月10日,而得代称「610」,当时正式名称为「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路透社报导中把610办公室称为中共的「盖世太保」。

2014年的纽约记者会

财新网特稿中还提到,陈光标的种种争议虽沸沸扬扬,却是到2014年两赴美国后,「争议达到顶峰」。文中列出陈光标于2014年1月出价10亿美元欲收购《纽约时报》遭拒,之后给美国穷人发现金又引起当地社区不满。2014年7月陈光标回国后,自称获得联合国颁发「世界首善」证书。但联合国官方微博指出,证书上的联合国「United Nation」为错误写法,陈光标则回应,证书是「联合国骗子」造假。

事实上,2014年陈光标赴美时,还引发一件争议。当年1月陈光标在纽约召开记者会,除宣布布要收购《纽约时报》,还让两二名在天安门自焚事件后毁容的母女郝惠君和陈果现身,并称将捐款200万美元为她们进行整容。

美国之音记者在当时的报导中问道:「如果是一位一心只为他人着想的慈善家,何以忍心将两二位在一场至今未被独立调查的自焚中幸吁存的面容全毁的母女登台当众亮相?」

陈光标在纽约的记者会经中国媒体报导后,当时「中国数字时代」披露,国信办急令各大网络,删除最早由腾讯网转载的《<陈光标美国开发布布会为自焚者提供200万美元手术费》>一文。

自江泽民下令于1999年7月20日开始镇压法轮功后,2001年1月23日除夕当天,北京天安门广场有5人自焚,1人当场死亡,另4人严重灼伤,其中包括郝惠君和陈果母女。

中国官媒称自焚者为法轮功人士,中国当局更藉宣传自焚案加大打压力度,中国民众也对法轮功学员产生仇恨情绪。法轮功反驳这是当局「自导自演」,使镇压合理化,因法轮功禁止自杀。

第三方则认为,中国政府严密封锁相关消息,缺乏独立佐证。而美国《华盛顿邮报》记者菲利普.潘(Philip Pan)在一篇题为《<自焚的中国之谜》>中,指在自焚者家乡采访调查时,居民称未见过自焚者练习法轮功。

这起至今仍有多处疑点的2001年自焚案,因陈光标喜好高调,使它再次于全球曝光。

网名北风的独立评论人士温云超当时对德国之声表示,法轮功问题是让中共脸上无光,活摘器官的指控更让中共饱受国际社会的指责。然而陈光标让外界重新聚焦法轮功,引来国信办删文,是「拍到马腿上了」。
 
对于陈光标近日遭到财新网大起底,温云超在推特上表示这次「陈光标没有任何翻身的机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巡组接棒成报轰港澳办几大罪 习近平追打张德江

    下一篇: 中国人才看得懂的笑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