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环保数据频造假 始作俑者谁监管?
2016-10-27

陕西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工作人员擅自进入一家环保部直属的空气质量监测站,用棉纱堵塞空气采样器,造假数据。事件发生于今年3月,至今才得以曝光,引发社会关注。网民怒指,造假是为了要政绩,背后的始作俑者不正是中共当局吗?

人为造假 变相杀人

据悉,原本空气采样器是暴露在空中,探头通过吸入自然的空气进行监测,用棉纱堵塞采样器,就好比给采样器戴上了“口罩”,过滤了空气,使得数据失真。

报导称,西安市长安区空气监测站属中共环保局直管,不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入内。

2016年2月以来,西安市环保局长安分局主要官员偷配钥匙并记住密码,用棉纱堵塞采样器,造假上报数据。此等恶劣行为,不仅剥夺了公众的知情权,明明是重度雾霾天气,造假后人们仍在室外正常活动,也是在变相杀人。

事件曝光之后,多名官员被调查。

造假数据已成常态

造假手段五花八门不仅在西安,大陆不少城市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与民众所感受的不尽相同,甚至差异还很大。

比如,有环保部门修改参数;还有的干扰自动监控设备的正常运转,把空气质量采样站点设在公园等远离污染源的位置;改变空气质量监测站点附近的环境,在周边洒扫、喷水,人为降低污染浓度等等。

《东方日报》报导,中共环保部曾公布,自去年以来发现二千六百多宗环保监测数据造假案例,涉及到空气、水、土壤等多种监测,而这些数据还只是冰山之一角。

有民众发帖直言,他们为什么要造假环保监测数据?为什么要造成一个与雾霾斗争有成果的假象?谁希望他们假装能打败雾霾?真正造假的始作俑者──中共环保部,谁来监管呢?

废弃环保部监测 交给第三方

中共环保部门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对监督治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睁只眼,闭只眼。一旦问题被曝光,也只是找个“临时工”顶罪,使得问责制屡屡落空。

报导指,与其让国家环保部监测,不如把这项业务交给市场,由独立的第三方机构或公益组织负责。山东省就曾揭露,监测数据由各市自行上报,全省良好率达到了九成五,但第三方监测数据显示,良好率仅为六成。

评论员颜丹在“为什么对单位犯‘污染环境罪’难追责?”一文中指出,要说追责难,其实也就难在一党体制下,无论是环保这类行政部门,还是整个公、检、法系统,都拧不过不受民众监督、不受权力制衡的中共独裁政府这个“大腿”。

当局抓捕公布真实数据公民


环境污染状况调查,本不属于国家机密范畴,但在中共眼里,将致力于民间公益环保并公布真相的公民列罪为“泄露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
(左图)2016年10月10日,长沙市国安局开具的拘留决定书上,列明刘曙因“泄露及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被行政拘留。(右图)2014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刘曙宣布启动了水污染“周末调查”。(自由亚洲)

2016年10月10日,25岁湖南长沙曙光环保发起人刘曙被长沙市国安局以“泄露反间谍工作的国家秘密”拘留。起因是她所在的公益组织进行了大量的环境污染状况调查,并将检测的数据公之于众。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一位熟知当地情况的知情人士指,这是一种对人权的一个严重的侵犯,因为不涉及任何国家的重大军事机密,或者是其它的一些重大机密,随意把它定为这类案件的话,那真的是对言论自由的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

该知情人还表示,当局担心污染的真相会引起公众的愤怒,因此,政府将污染的实际状况都列为国家秘密不予公开。

刘曙是环保组织湖南曙光环保的理事长、发起人,也是大陆环保界知名的90后(1990年后出生)公益人。2013年,她注册成立了公益组织“曙光环保”,三年来,她带领的机构对湖南多地的严重污染进行了调查,走遍湖南多个村庄,取得了土壤及稻谷等164个样品,进行了重金属污染检测。其中有一处土壤重金属超标715倍的数据公布后,引发广泛关注。 
    来源: 洪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胡锦涛智囊承认中共公信力流失

    下一篇: 李嘉诚200亿抛售上海物业 买家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