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文称成都遇两千年最严重阴霾 陆网民被拘
2017-02-03


去年12月以来,四川成都的阴霾异常严重,公众对空气污染日益不满,成都当局加大了控制力度。今年1月,成都一网民发出一则消息,称当地将遭遇“两千多年史上最严重阴霾”等,随后其被警方行政拘留5天。

据《成都商报》2月2日报导,成都市气象局官网1月5日16时10分发布“阴霾红色预警”。当天18时网上传出一则“温馨提示”:成都市气象局发布成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阴霾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成都市将遭遇成都两千多年历史上最严重的阴霾,AQI将超过700,局部可能超过800的肺癌临界值。

警方称,该“虚假信息”从1月5日下午开始在微博、微信、QQ群中大量转发,“严重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发出该消息的是一名网名为“鑫海”的男子兰某(男,29岁,成都市人)。1月13日,警方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或以其它方法扰乱社会秩序)对兰某予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有网民质疑警方做法,认为根本无法证实两千年前的空气质量:“近两千年以来,甚至可以说自古至今,只有现代污染最严重,成都历史上应该没有出现过这次这么污染的阴霾天气吧?这个人说错了吗?可能是他说了实话,打了政府的脸,所以政府恼羞成怒了吧?”

有网民认为他说的是实话:“成都两千多年的历史上看,今天绝对是阴霾最严重的!”“如果不能证明两千年内发生过更严重的阴霾,这条消息就不能证伪。”

也有网民调侃道:“傻子,现在不说阴霾了,要说不可描述的天气。”

另有网民认为这是文字狱:“自古到今哪朝哪代有过这么大的污染,再说了现如今的社会哪样没被托大、言词没被渲染,不枪毙那些贪官污吏资本家却拿老百姓开刀。”“这也能抓,堪比文字狱,你倒是说他哪儿说错了?”

去年年底,成都市民对异常严重的阴霾越来越不满,成都当局加大了对民众言行的控制。去年12月,成都警方曾带走了八名戴着口罩的抗议者。与此同时,还有消息称,成都政府要求媒体不得擅自报导有关阴霾和空气污染的信息;买口罩要实名登记;学生不能戴口罩上学;将阴霾照片放上网者被逮捕;医生被要求欺骗病患,对所有患呼吸道疾病的患者,都不能说是由阴霾引起的疾病⋯⋯

时事评论员袁斌表示,愈演愈烈的阴霾严重地影响了广大市民的生活和健康,按理讲一个负责任的政府理应对此很敏感,及时拿出应对之策,花大力气予以治理才是。可当地政府敏感的却不是这个,而是市民对他们治理阴霾不力的抗议,是百姓对造成阴霾锁城的根源的追问。这说明什么?说明阴霾事小,稳定事大,当政者重视的根本就不是人民的切身利益,而是政权的稳定。 
    来源: 周慧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肖建华案扑朔迷离 传与2015年股灾及马建有关

    下一篇: 天安门前一白色牌照吉普疑故意撞击后翻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