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出面帮开脱?这位省长可能真有中央级保护伞
2017-04-06


被指“带病提拔”的中共云南省长阮成发近几个月来连续在公开场合读错字,不仅成为笑谈,还引发20名中共离退休官员联署要求将其撤职。中共军报昨天(4月5日)刊文,批评下属听到官员读错字却不敢提醒,“这问题那问题,不敢给领导指问题却是大问题”,“领导的错仿佛‘皇帝的新衣’,你知我知,天知地知,唯独领导不知”,以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云云。


阮成发去年12月13日补位陈豪,成为中共云南省代省长。两周后,他就在沪昆高铁开通仪式上,连续两次把著名的“滇越铁路”念成“镇越铁路”,立刻成为民间笑谈,毕竟从官方资料来看,阮成发还是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今年1月初,《自由亚洲》透露,网络社交平台传出一则未在官网发布的“内部通报”,指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归责秘书,指秘书在起草讲稿时,“擅自使用五笔输入法”,已责成相关秘书深刻检查,并强调在起草讲话稿时必要要时应当在生僻字后标注拼音,或采用同音字代替。这一通告在网上引发批评。《东网》引述消息指,云南有20名中共离休官员联署去信中共中央组织部,要求将阮成发撤职。

阮成发的错别字笑话并未因此止步。2月20日,在一次官方举办的全球推介活动上,阮成发把云南著名美景“抚仙湖”念成了“抚优湖”。3月26日,网上又传出消息,阮成发在云南昆明五华山的一次现场报道中,谈到旅游零负团费是饮鸩止渴时,读成了“饮jiu止渴”。显然,秘书未能按规定在稿件上用同音字代替。网友问,字都错了,会议内容是对与否?

在舆论热议中共官员学历造假、素质低下的时候,中共《解放军报》刊文批评下属不应甘做“吃瓜群众”一事,几乎是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读错字归责秘书的翻版,不过可能不仅是为了阮成发,而是在给中共官员这一群体解围,因为像阮成发这样的官员不在少数。中共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3月30日曾给出一串这样的例子:有将“熠熠生辉”读成“习习生辉”的,有将“趋之若鹜”读成“趋之若鹰”的,更有一位地级市官员,连同僚的名字都读错,将班子成员名字里的“淦”读成“金”。上月底一审开庭的前中共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就曾把“暧昧”念成“暖胃”。

至于阮成发,其升迁路颇值得关注。去年7月,时任中共武汉市委书记的阮成发一度被涉嫌挪用防洪款被调查的传闻包围。但在这样的风口浪尖,他仍在小圈子中吹嘘说自己即将出任云南省长,“快六十岁了反升正部级可再干五年”。5个月后,他果然空降云南,任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兼任副省长、代理省长。按照中共人事规则,副省部级官员一般在60岁左右退出一线。今年1月,59岁的阮成发成为中共云南省长,搭上“末班车”,晋升为正省级官员。

这就令外界相当关注阮成发的背景。此前海外媒体曾透露,在防洪款事件中,中共中纪委、中共湖北省纪委确曾前往武汉对阮成发立案调查,时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的李鸿忠出面找门路,令阮成发得以过关。消息源还说,阮成发之前已经被中共中纪委调查两次,都是因为有官员力保作罢,这个官员很可能也是李鸿忠。

《博闻社》曾引述消息人士认为,阮成发的保护伞应该是在中央,很可能是在中共中纪委内部。

政论人士冉沙洲提出,李鸿忠在同年5月才被中共中纪委约谈,要他交代在深圳为官期间违纪情况。在这种“瓜田李下”的时候,李鸿忠不避嫌疑的为阮成发开脱,“莫非李鸿忠也与这笔130亿元防汛工程巨款有涉?”

而且,“难道中纪委在调查某位官员的时候,还可以通过找门路中途解除调查?”“这是普遍现象还是特例?如果是特例的话,是否意味着中纪委内部存在内鬼?”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派色彩仍在 这两大直辖市同日官场调整 各具“心机”

    下一篇: 禁毒总队总队长被查 湖南1个月5高官落马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