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者前不吸烟 维族官员被撤职
2017-04-22


新疆和田一名维族官员,因不愿在长者面前吸烟,日前被当局撤消职务。海外维吾尔族维权组织表示,中国当局对维吾尔人的极端政策已到了荒唐的地步。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据新疆《和田日报》官方微信公号日前报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对和田地区进行的深入督查,导致97名干部被问责,其中,和田县布扎克乡阿孜乃巴扎村党支部书记杰力力-麦提尼亚孜(Jelil Matniyaz),因不敢在宗教长老面前抽烟而被定性为“政治立场不坚定,不敢在宗教人士面前抽烟。”


报道说,3月25日,经和田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杰力力-麦提尼亚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撤消其村党支部书记职务,由副主任科员降为科员。报道还说,和田地委外宣办微信公号“和田零距离”8日公布了这97名被问责的干部名单。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的一则有关报道援引地方官员的话说,为了表明其反宗教立场,政府干部应该反对,而不是遵守禁止吸烟的宗教禁令。


据美联社报道,和田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被中国多个报纸和网媒转载,麦提尼亚孜被确认是一位维吾尔族官员。


总部在德国慕尼黑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维吾尔族文化中强调对老年人的尊敬,这位官员不愿在老年人面前吸烟,并不是因为宗教原因:


“因为维吾尔族文化注重对长者的尊敬,因此年纪较轻的人尽量不在老年人面前喝酒、抽烟等。中国当局连这种良好举止都要当作宗教极端主义的表现来惩罚,淋漓尽致地显示了他们在新疆的政策和举措已到了何等荒唐的地步。”


美联社报道说,对维吾尔族官员麦提尼亚孜的上述惩罚,似乎是中国当局在新疆、尤其是在包括和田在内的新疆南部维吾尔文化最强的地区,为强加自己的意志而采取的最新极端措施。


报道说,在中国官方言论中,当局和官方媒体越来越把宗教表达与极端主义等同起来。《和田日报》的有关报道透露,新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最近启动的、对和田一带党员干部进行的调查,是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亲自领导的,他誓言要严厉打击宗教极端主义。

美联社的报道说,陈全国是去年8月从西藏转到新疆的官员。最近几个月来,陈全国加大了在新疆的安全措施,并在前不久派遣大批武警和诸多装甲车隆隆驶过和田街道,以显示当局的威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实地走访:习近平下豪赌建雄安新区(视频)

    下一篇: 红二代:从肖建华下手 习要动江志成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