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国产航母落后60年
2017-05-05


中国首艘自制航空母舰上周下水,引起外界关注,正在军迷沉浸于喜悦之中时,陆媒罕见自曝这艘代号001A型的航母,技术水准仍属于上世纪50年代。


法国国际战略关系研究所网站日前刊登文章,分析中国首艘国产航母。


大陆媒体5月1日引述该文章指,该航母在很大程度上受俄罗斯“库兹涅佐夫”级航母的启发,航母的装备依然属于50年代的设计水准。


此外,该航母没有弹射器,在技术与实战上有局限性。文章指出,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是用来训练学习,这艘新航舰的目的则是用于实战。但缺乏弹射器等技术因素阻碍共军动用担负进攻使命的重型武装飞机。因此,该航母目前仅着眼于防御能力。


与此同时,使用柴油也让这艘航母在海上航行的持续性受到限制,因为它必然需要定期加油。


文章还提到,这艘航母在结构和机械化的设计上与美国相差“几十年”,在航母执行任务的能力上,中国仍远远赶不上美国。


上周三,中共这艘自造航母在大连匆匆下水,受到国内外关注。陆媒报导称,该航母从下水舾装到形成战斗力大约需要3年时间,可能会在2020年入列海军。


据《法广》报道,《费加罗报》驻京记者指出,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技术上并无重大突破。文章引述法国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Sébastien Colin的话说,美国的航母由核能驱动,而中国制造的航母仍然依赖柴油,飞机跑道不够长,也没有飞机弹射装置。


中美之间的巨大差距不仅体现在技术上。美国拥有10艘随时可以投入作战的航母,而中国的新航母要在2020年才可能投入作战。此外,美国在海外50多个国家有600个军事基地,中国则刚刚在吉布提修建首个海外军事基地,加之中国对这类装备的把握能力以及航母与海军其他力量之间的协调能力都还在完善中,中国航母的战斗力明显有限。

分析认为,基于这些局限,这艘国产航母可能只能在黄海、东海和南海航行,因为要在太平洋或印度洋持久航行,中国必须建造更大、更复杂的航母,而这还需要几十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新闻自由排名”攀升,媒体不喜反忧

    下一篇: 以次充好 消费者批华为“偷工减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