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马晓红? 《华日》揭大陆国企暗助朝制造反应炉
2017-05-09


由中国一家国有企业与朝鲜一家公司共同设立的合资企业,因涉及平壤的核武项目而受到制裁。日前,有外媒披露,这家合资企业可以帮助朝鲜制造核反应炉和导弹,而在近十年里都没有被曝光,显示了朝鲜可以轻松绕过制裁。这也是继辽宁鸿祥实业集团老板马晓红被抓后,被曝光的第二家与朝鲜军工企业有勾连的大陆公司。

《华尔街日报》5月8日报导,中国辽宁省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朝鲜永邦总公司在2008年设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开采钽、铌和锆,这些矿物不但可以用来制造电话和计算机,还可以制造核反应炉和导弹。

在近10年期间,这项合作都没有被曝光,表明朝鲜可以轻松绕过制裁,与中国公司进行业务往来,中国公司因此也成为朝鲜政权重要的生命线。

报导称,该合资企业注册地在朝鲜,经营范围及其当前状况不详,金融情报公司Sayari Analytics发现,该公司为银行业和美国政府客户工作。但中国企业记录显示,该合资企业直到今年2月份一直在中国有注册地址。

朝鲜永邦曾在2005年遭到美国的制裁,2009年联合国将该公司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朝鲜永邦卷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项目。六周前三名永邦员工也被列入美国个人制裁名单,其中两人是中国人。

辽机集团网站曾显示,该集团高管与永邦高管于2011年举行了会谈,以推进合作关系。目前,有关信息已经消失。

辽机集团在休斯敦也拥有一家美国关联公司,根据该关联公司的首席执行长,辽机集团通过该关联公司寻找投资机会。海关记录显示,辽机集团在美国的另一项业务往来是在2013年借道美国向中国进口加拿大核能设备。

去年美国立法要求白宫惩处被列入黑名单的与朝鲜企业有业务往来的实体,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内部已经讨论了辽机集团与永邦合资企业的情况。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上周也表示,美国一直就朝鲜问题向中国施压,对于那些没有执行现有对朝制裁决议的国家,美国可能会实行二级制裁。

中共一直被国际社会视为暗助朝鲜发展核武,而大陆的一些企业也被指协助朝鲜逃避制裁,去年9月开始丹东女首富马晓红及其背后的公司中国辽宁鸿祥实业集团遭到曝光,据披露,鸿祥实业帮助朝鲜核项目,以及帮助朝鲜规避联合国和西方制裁。

在2011年到2015年间,鸿祥实业与朝鲜的贸易额高达5.32亿美元。根据第三方供应商整理的海关数据,鸿祥实业向朝鲜提供了氧化铝。仅在2015年9月,鸿祥实业向朝鲜出口的氧化铝就达25万多美元。这种材料可以用来生产铀浓缩所需要的离心机,而铀浓缩是开发核武器至关重要的一步。马晓红还被指帮助朝鲜银行洗钱,躲避制裁,去年已经被中方逮捕。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制造品质太差 连朝鲜人都不敢买

    下一篇: 贪腐超想像 小官吞1.5亿 被抓后民放炮庆祝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