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地震9年政府拒兑承诺 遇难家属遭打压
2017-05-12


今年是5.12汶川大地震9周年,当年因豆腐渣工程导致亲人死亡的大批遇难者家属遭到当地政府严控。据悉,地震后,当时政府对家属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部分家属到北京上访,但遭到政府抓捕遣返。

据自由亚洲报导,四川汶川大地震9周年来临之际,一批地震遇难者家属要求当局彻查豆腐渣工程案,但遭到警告和更加严厉的管控。

绵竹〝5.12地震〞难属桑军告诉自由亚洲,当地政府特别警告严厉禁止家属赴京上访。〝一直有政府的叫人来监视我们这些主要的人物,他们叫我们不要去北京,因为现在一带一路(峰会),他们就是怕到北京去。我们有一个家长已经到北京去了,去了国家信访局就被驻京办的人把她给遣送回来了。〞


汶川地震9年政府拒兑现承诺,遇难家属遭严控打压。(STR/AFP/Getty Images)

 
2008年5月12日发生的汶川地震共造成近7万人遇难,当时曝光许多坍塌的校舍是〝豆腐渣工程〞,死难学生家属要求追究责任人,9年来部分家属也曾多次进京上访,均遭到当地政府阻止。

日前在北京上访被遣返的遇难学生家长陈荣华说,地震后官员许诺的〝协助遇难学生家长再生子女入学〞也没有兑现,〝公安把我们带到驻京办。他说,我们去上访要走正规程序,当地的领导过来把我们带回去。我现在又是一个人带小孩,经济能力也有限,我就是想让上面的人给我女儿生活补助一点。我们希望政府给我们优惠政策,给我们一个名额。〞

当年地震发生后,许多小学儿童被埋葬在豆腐渣校舍里,当时的政府官员为维稳,承诺遇难学生家长可生第二胎,并声称再生育孩子上学,将由政府提供学杂费补助等。不过,这些承诺都没有兑现。还有消息指,当地官员贪污了很多地震救灾款。

因不满当地政府不仅不作为,还加紧打压,今年难属们的诉求又多了两项。

桑军说:〝我们每次要往北京走,他们都用警察来镇压我们,把我们强制压回来,押回当地,他们又不理我们。还有一个是孩子念书的事情,当时说给我们全免,但现孩子念书还是我们自己付钱。〞


汶川地震9年政府拒兑现承诺,遇难家属遭严控打压。(Feng Li/Getty Images)

 
与此同时,曾因揭露〝豆腐渣〞工程被判刑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目前仍在被羁押中。遇难家长们还计划,在周年抗议活动中公开声援黄琦,但遇难家长陈先生坦言,担心政府秋后算帐:

〝比如说以前谭作人、包括黄琦这些人,为学生呼吁。我是很希望站出来呼吁支持他们的,但现在更多的老百姓选择沉默,实际上大家很同情他们这些人,已经被公安关扣押起来了,都希望帮我们维权的这些人有一个公正的待遇。你也知道,现在我们国家政府,他们有枪,我们也没办法,想去做一些事,但是做不了。〞

据报导,去年11月28日,黄琦被四川绵阳警方拘捕,半个月后,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目前被羁押在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CIA局长:川习合作升级 北京全新措施制裁朝鲜

    下一篇: 传〝李继耐外甥女〞杀人交保5亿  继父是姚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