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股灾两周年 业界人士反思危机
2017-06-15


两年前的6月15日是中国2015年股灾的首日。当年中国股市持续暴跌, 谁是祸首?一直是这两年来各界探讨的话题。专家认为,当年股票市场几乎达到 “全民杠杆”的程度。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利用杠杆操控了股市。

从2015年初开始,中国沪深股市持续上升,势头猛烈,呈现失控状态。上海证券交易所综合股价指数(上证综指)于6月12日一度到达5178.19点高位,之后急速下挫,并于8月26日低见2850.71点;沪深300指数亦由6月9日5380.43点高位,下跌至8月26日低见2952.01点,上证综指及沪深300指数于两个多月急跌45%;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分股价指数亦由6月15日18,211.76点高位,下跌至9月15日低见9259.65点,深证成指于三个月急跌近一半;至于深圳创业板指数更由6月5日4037.96点历史高位,下跌至9月2日低见1779.18点,创业板指于不足三个月跌幅高达55.9%。
六种杠杆资金形式杠杆上的牛市

股灾两年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聂庆平发文指出,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当时股票市场几乎达到 “全民杠杆”的程度,各类型场外杠杆占据了危机中杠杆的绝大部分,由资金推动上涨和资金平仓下跌带来的证券市场幅度较为剧烈的“异常波动”。

聂庆平说,当2014年牛市迹象出现时,由银行理财资金支持的影子银行扩张,从向实体经济放贷转向股市放贷,最终汇入股市大资金池并形成风浪。在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前后有六种杠杆资金形式共同托起了“杠杆上的牛市”,这对放大市场风险具有一定的推波助澜作用。

聂庆平分析说,伴随着2015年“杠杆牛”的崛起,股指期货交易量得到了快速增长,在异常波动期间,仍然维持高位。在此期间,股指期货交易被利用成为做空现货市场的工具,对于现货市场投资者信心和股价起到了一定的打压作用,引发市场情绪的恐慌,加速了市场的下跌。

他说,同时,近年来,不少机构在股指期货中采用计算机算法驱动的高频交易策略,这种策略可以基于市场信号,在短时间内产生大量的买单和卖单,进行跨市场瞬时套利或单边投机交易,就是在期货、现货市场之间套利。巨大的“追涨杀跌”作用加剧了短时间内股指的大幅波动。

有统计显示,股市异常波动前后,以IF1507为代表的主力合约套期保值仓位仅为40%左右,其余60%均以投机性仓位为主。
特殊利益集团操控的股市

中国经济学家夏业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大陆加入WTO后,中共权贵家族很快融入到金融领域,每一家银行、每一个金融项目几乎都有权贵家族的影子。一些权贵家族勾结一些政府主管部门,尤其是金融监控监管部门,包括保监会、银监会、证监会都有他们的利益代言人。

夏业良说,他们之间都是一种分肥的机制,蒙骗老百姓和普通投资者的钱,得了暴利之后,他们内部来分。股灾的出现,最主要就是有一些特殊利益集团在操控股市。

夏业良指出,中共腐败烂到根子了,哪个地方都有腐败。很多上市公司都是造假造出来的,尤其是那些垄断国企、中央国企,根本没有经营能力,完全是靠着国家强占优势资源,然后让给这些公司,他们靠这种垄断的政策取胜。得到的好处是给一些权贵家族分享,并不能给老百姓、给国民、国家带来真正的好处。

时事评论员杰森认为,十八大习近平上台,连抓了几只大老虎,老百姓对政府可能是有点信心了,这个时候中央政府希望有牛市。这时股市突然失控,暴涨后暴跌,谁在社会混乱中最能得益?江派如果这时候能把整个经济面搅乱,让老百姓对习李政府失去信心──政府连股市都救不了,这样的情况下,很可能江派有反扑的机会,不然的话他好像就完全没有机会了。从政治面考虑,可能也有这样的因素在。

海外媒体披露,在这次股灾中,中信证券和证监会参与做空股市,被称为“内鬼事件”,背后是掌控国企股的江泽民集团企图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

随后,习近平当局全面启动金融反腐。中共证监会和中信证券的多名高管因涉嫌做空股市落马,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长期担任中信证券执行董事、副董事长,股灾后离职。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组图:江苏一幼儿园爆炸 至少7死66伤

    下一篇: 被抓前100天丑闻缠身 吴小晖出事早有预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