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前人事变动:仨“习家军”入内阁 有望成中央委员
2017-05-29


最近消息,再有三名中共副省部级地方大员将获晋升。分别是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将任中共环保部部长、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王蒙徽将任中共住建部部长、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倪岳峰将任海关总署中共党组书记,料接署长。有分析认为这三人或有望在中共十九大成为中共中央委员。


《明报》上周六(5月27日)获悉中共高层的多项重要人事调动:现年53岁的倪岳峰将任中共海关总署党组书记,预料将接任海关署长,进入正省部级序列。他留下的中共福州市委书记等空缺,将由中共浙江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填补。

陈吉宁调任中共北京市长后,53岁的中共河北省委副书记李干杰将接任中共环保部部长;57岁的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兼沈阳市委书记王蒙徽将出任住建部长,均升为正省部级官员。

三人中,倪岳峰和王蒙徽都有福建工作经验,属闽浙系官员。且三人都曾在清华大学就读,算是习近平的学弟。特别李干杰,是清华大学工程核反应堆工程及安全专业硕士研究生,曾长期在核安全领域任职,是典型的、近来颇受习近平重用的技术型官员。

三人中,只有倪岳峰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现在作为中共国务院部委首长,三人都有资格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的“候选人”名单。

习近平的清华同窗陈希在中共十八大后被提任中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后,分析人士注意到,习曾特别规划陈希的升职路线,先外放任中共省委副书记为晋升正省部级热身,再调入科协任中共党组书记,以便绕过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直接进入中共中央委员会。这样看来,前述三人也可能走类似路线。如果这三个“习家军”成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无疑对习近平掌控中共政治局布局有利。

值得注意的是,倪岳峰曾在2015年任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时,传出被带到北京“交代”问题的消息。当时福建“首虎”、前中共福建省长苏树林刚落马一个月。不过,该消息仍未获中共官方证实,倪岳峰后在2016年调任中共福州市委书记,3个月后升任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

现任中共国务院住建部长陈政高与海关署长于广洲分别生于1952年3月及1953年1月,若有调动,可能是因为满年龄红线,也可能因涉贪被查,至少陈政高作为薄熙来的铁杆死党,在辽宁任职期间曾发生“辽宁贿选案”、“经济数据造假”及铁岭官场的“塌方式腐败”。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有猫腻!北戴河会议前 江泽民照片“露面”

    下一篇: 或因私生子 “云南第一秘”落马 内蒙书记李纪恒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