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村”现状引业界关注电商泡沫化
2017-06-18


淘宝网最近状况连连,与顺丰之间的封杀大战刚刚结束,多地“淘宝村”最近被曝生存状况问题,并引发业界对电商泡沫化的担忧。

“淘宝村”一词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阿里研究院的定义,将以淘宝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家庭10%、年度交易总额至少达到1000万元的农村地区评为“淘宝村”。

近来,媒体和中国相关机构多有关注“淘宝村”的现状,有报导说一些农村淘宝店开始出现没落的迹象。

中央社18日引述山东曹县的情况报导,这里曾有数十家村子被阿里评为淘宝村,甚至有的在中国排名靠前,但是目前已经出现大批关店的情况。

报导引述当地人的说法表示,2009年开始淘宝店逐渐增多,很多原来从事小生意、种地的农民转而做电子商务,但并不像媒体所说的“辉煌”,几年后很多店面正在关门。

阿里研究院今年2月份发布的2016年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中说,中国 “淘宝村”超过1300个,分布在18个省市区,数量最多的省份是南方的浙江、广东和江苏。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第一个大规模从事电子商务的农村,出现在2009年,地处江苏省,同年河北和浙江两省也出现淘宝村。

比如广东的广州市,淘宝村数量在2012年达到高峰,但去年已经有100多家关门,被业界称为低门槛“一夜暴富”,但寿命很短。

“淘宝村”的情况也令业界开始关注“电商泡沫化”,即类似中国房地产市场那样,大笔融资、急速扩大规模,但是其负效应是存在泡沫破裂、资不抵债的风险。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6月13日发文,直接点名淘宝在农村的运作并不乐观,比如软件服务费高但利润低,实际开店后发现与当时宣传时的承诺不相符。

最近,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刚刚结束于顺丰物流之间的封杀大战,据悉其中涉及客户信息问题。两天后在中共邮政局的约谈中又突然宣布双方继续合作。

淘宝网在2016年末时也曾受到关注。美国贸易办公室2016年12月公布当年的“恶名昭彰市场名单”,淘宝网名列其中,这是时隔4年后再度出现同样情况。美国贸易办公室的理由是,淘宝网出售的商品中存在假货,淘宝网对相关举报反应迟缓。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 习当局5天内撤换12省武警总队主官

    下一篇: 北京商住户群三里屯散步维权 大批特警戒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