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洞朗对峙北京难收场 3大原因不能开战
2017-08-11


中印在洞朗地区对峙持续近两个月,中方态度强硬,多次向印度发出战争威胁。美媒分析,中共太过高调,使自己陷入被动,现在打与不打都两难。而俄媒则认为,有三大原因决定双方无法开战。

《印度快报》(The Indian Express)10日报导,洞朗对峙已持续了七周,中共军队正在向对峙地点1公里外增兵,已搭起了约80余顶帐篷,估计人数不超过800人。

而印媒称,印军在对峙地点后方的甘托克、宾那古里和卡林朋各有一个山地师,每个师都有1万人的兵力。此外,印度第33军已提前启动了为期两周的〝警戒作战〞年度演习,部署在距中印边境锡金段500米至20公里的范围内。

8月11日,《美国之音》引述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美国印度政策研究员沃特森(Sarah Watson)的分析称,中共在对峙事件上表现得过于高调,现在很难找到下台阶。

她说,双方都把自己逼到了墙角,〝印度稍好一些,主要是中国。现在中国很难既不丢面子、也不尴尬地收场,因为他们自己已经把这个事搞得太大了。〞

沃特森表示,现在就算印度撤军,中共接下来也会面临要不要恢复筑路的问题,这是本次对峙的直接起因。如果中共搁置修路,就意味公开承认洞朗地区存在主权争议;而一旦恢复修路,印军可能马上回来,再次造成对峙局面。这对中共是个两难的选择。

此前,印度专家拉纳德也曾表示,中印对峙继续下去中共必然失分,因为中共一直把自己摆在无人能够挑战的主要强国位置上。因此,只要边境对峙维持现状,印度就处于战略上的优势。

《美国之音》称,中国学术界现在也开始有声音要求理智面对中印对峙。学术界担心,如果双方撕破脸,9月在厦门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恐遭印度抵制,〝一带一路〞也可能受影响,特别是印度有能力在印度洋封锁中共〝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布局。而且中方开战并无必胜把握,反而会让自己在国际社会更为孤立。

俄罗斯列格努姆通讯社也认为,虽然开战的呼声喧嚣尘上,但中印发生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第一,中印都要参加在中国召开的金砖峰会,这将减少战争爆发的可能性。

其次,即将召开的中共十九大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课题之一,中共将避免与印度直接冲突,以维护十九大前的稳定。

第三,中共与周边太多国家都有矛盾,从朝鲜到南海的一系列问题困扰着中共决策者,中印之间的问题相对来说并非那么尖锐。

此外,有分析认为,中共军队的现状也是中方难以开战的主要原因之一。

前中共总参谋长罗瑞卿之子罗宇曾表示,〝中共军队已毫无战力,腐败成烂泥,习近平比谁都清楚。〞

旅美学者程晓农在今年2月底接受法广采访时曾表示,中共军队现在正在进行军队体制改革。新体系建立后,从军委各个下属部门一直到基层,都需要做相当长时间的调试才能形成战斗力。而且,此时军营里最大的事是裁军和善后。所以这个时候中共不会打仗。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河南兰考县一官员离奇坠楼身亡 死因不明

    下一篇: 孙政才花800万了断4情妇 38块名表是山寨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