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明代摩崖造像十尊佛像头被盗
2017-08-23


四川夹江县木城镇庞坡洞相传为三国时期庞统叔父庞德夫妇隐居之地。当地有上百尊明代摩崖造像,至今仍香火不断。然而近日,庞坡洞一面山崖上的十尊佛像头却不翼而飞。当地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称,初步线索显示系8月19日晚至20日凌晨被盗,被盗佛像头雕刻于明代,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

据大陆媒体报导,庞坡洞位于木城镇新农村一组,地处半山腰,四处是陡峭的山崖,中间有两处平台。两个平台之间是一面七八米高的山崖,崖面的中上部雕刻着两排佛像,上面一排26尊、下面一排27尊,共计53尊。佛像每个高约50厘米,神态不一,栩栩如生。陆媒记者看到,上下两排各5尊佛像的头已不翼而飞,这10尊佛像的脖子处还留着新鲜的裂口。

40岁的周明成是离庞坡洞最近的村民之一。8月20日上午,他的父亲从庞坡洞一侧下山钓鱼,中午回家吃饭时发现,庞坡洞佛像的头有一些已被人敲了。周明成意识到佛头可能是被盗,于是立即报警。

8月21日一早,夹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等前往现场勘查。该负责人表示:“一共少了10颗佛头,上下两排各5颗,初步判定为被盗,时间为8月19日晚上至20日凌晨。”经勘查,几乎每个裂口处都有新鲜的凿痕,“作案者很老练,基本上每两凿就凿一个下来”。

据山崖上刻着碑文显示,庞坡洞摩崖造像镌刻完成于明代嘉靖元年,即公元1522年。而明人张凤羾所撰书的《庞坡洞记》碑文里提及的时间更早,为明代正德十五年,即公元1520年。照此计算,被盗佛像距今已有近500年历史。

夹江县文物保护管理所负责人证实了碑文的说法,他表示:“被盗的10颗佛头均为明代雕凿,岩体材质为红砂岩。”

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再掀金融风暴 港媒:19大已定盘习清理战场

    下一篇: 国侨办副主任李刚突被免职 传涉腐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