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面面观 王岐山再成焦点
2018-03-10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今年的人大、政协会议分别在33日至15日,4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本届两会因修宪、王岐山回归、人事大调整、机构改革等变局,备受各界关注。

 

修宪:回应、窘境、掌声

 

针对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中国官方34日首度回应。全国人大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CNN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中共党章对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宪法对国家军委主席,都没有做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因此此举有利于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两会期间,两会代表被采访时,对修宪一事基本不作表态。如BBC记者向中国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询问如何看待修宪一事时,他愣了一下,摆了下手说:“这些问题,我……抱歉,抱歉啊,抱歉抱歉”,然后快速走入会场。

 

但在35日的人大会议开幕式上,代表们对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议报以两次掌声。其他人大代表在接受采访时,几乎清一色地表示“非常支持”,“一定投赞成票”。值得关注的是,江泽民亲信、中共军方人大代表团代表贾廷安被问到对修宪的看法时说:“我赞成,我投赞成票。”11日下午,人大代表们将审议宪法修正案,并投票表决。

 

直至3月7日习近平对修宪公开表态。当天上午,习近平出席全国人大广东省代表团审议,在最后“重要讲话”阶段中,针对修宪案表态说他完全赞同宪法修正案草案。习近平的这一谈话,是他在中共推动修宪内容公开后,首度就此公开表态。但他并未提到任何关于国家主席任期的字眼。

 

 

焦点:聚光灯下的王岐山

 

本届两会,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回归,成为全球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在人大会议35日的开幕式上,王岐山紧随7位常委一起入场,落座在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旁边。在总理李克强冗长的报告过程中,全球媒体人都在关注、拍摄会场上的王岐山。

 

王岐山在过去5年是习近平的“打虎”先锋,共立案审查省、部、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在去年十九大上,被指因遭到党内利益集团的激烈反对裸退。但当时也有多方消息称王岐山将重返政坛,出任国家副主席。

 

细节显示王岐山影响力

 

当日王岐山入场落座时,从他身旁的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对其恭谨的表情和身体语言来看,王岐山的实际权力与影响力,可能仍然位居中共高层第二位。

 

媒体聚焦下,王岐山与诸多代表的互动令人关注。在会议开始前和结束后,多人主动上前与王岐山握手。不仅如此,有的“问题”高官还特地等在门口,为了能跟王岐山握手。

 

更引人注意的是一名将军级别的军人向王岐山敬军礼,王岐山也回以笑容,二人握手。尽管未出现正脸,但从侧面可以看出此人正是日前陷入被调查传闻的军委副主席范长龙。

 

此前媒体报导,范长龙因涉徐才厚案和房峰辉案被军纪委立案调查。28日,有媒体报导称,目前范长龙暂时已过关,但有关当局对范的暗中调查仍未停止。

 

 

王、刘合作应对中美难题

 

媒体还关注到,当天会议散会后,王岐山主动找到中财办主任刘鹤交谈,两人边走边谈,并肩离场。分析指,这凸显出两人今后的合作关系,王、刘二人将至少在本届政府,作为应对中美难题的主将。

 

川普政府去年调整对中贸易政策,以贸易执法取代贸易谈判,暂停了与中方的“全面经济对话”。

 

《华尔街日报》引述接近中共领导层的人士披露,习近平冀望他的政治盟友、前反贪头号战将王岐山,帮他处理好非常重要,但又处于险境的中美关系,特别在贸易战的阴霾密布之际。

 

刘鹤此前缺席三中全会,从227日起连续5天访美,则被普遍认为是意在防止中美爆发贸易战。之后,刘鹤在中共两会上则首度对其美国之行做公开说明。表示在刚结束的访美过程中,他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坦诚、建设性的交流”,双方都表示“不打贸易战”,而是“继续进行进一步沟通和深入谈判,促进双边合作”。

 

金融风险与机会

 


对于中国金融的现状,中国财政部前部长、现任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老百姓要加强风险意识。两会前,楼继伟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上说:“我也跟外资金融机构们进行对话,我们正在开放金融业,他们可以持股,可以进来,可以是很高的持股。比如50%,甚至是100%,人家不愿意进。人家看到的都是风险,中国人看到的都是机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谁掌港澳成迷 习再破惯例?

    下一篇: 携带复方甘草片 华人被遣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