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 气氛有何不同?
2016-03-08


和往年相比,今年中共的〝两会〞出现的反常气氛,受到不少媒体关注。据说两会代表们的心情都不轻松,脸色都不好看。以往在镜头前〝谈笑风生〞的时代,已不复存在。为什么会这样?一起来了解。

〝今年不见两会蓝〞。多家海外媒体这样形容两会召开时的北京天气。雾霾笼罩下的两会,气氛也不像以往那样,被官媒渲染得〝皆大欢喜〞。

《纽约时报》说,两会召开,代表们〝噤若寒蝉〞。

香港《苹果日报》则形容〝政协开会变封嘴大会〞,委员和代表少有言及社会热点事件。甚至国新办副主任发言人王国庆在记者会上也小心翼翼、战战兢兢。

《南华早报》说,政协开幕式的整体气氛,就是一个词〝紧张〞。监于会议前任志强的事,这样的气氛也不令人吃惊。报导还说,去年10月党员们被要求不得〝妄议中央〞,也是造成气氛紧张的因素之一。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主编伍凡:〝现在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个报告出来,一个就是俞正声的全国政协的报告,还有一个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在这个报告之后,我们没有看到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对这些报告什么反应,没有。这是跟过去很大不同的状况。我的感觉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重大的事情,所以面对记者要么是不愿意讲话,要么就敷衍了事。〞

开幕之际两会〝首虎〞王珉的突然被拿下,更加重了压抑气氛。

据媒体4号披露,习近平两会上没有与周边人握手,王岐山则是唯一在政协开幕会议结束后,追上习近平说悄悄话的人。

加上5号大会进行期间,王岐山突然离席10分钟,都让场内外媒体不断猜测,是否又有大老虎受查。分析认为,这让在场代表们很担心。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两会实在是不安全,中央想拿谁,派两个人就给他拿下了,所以这些人就是非常的忐忑不安,想自己是不是还能够回去,两会对这些官员来讲真是非常非常危险。有可能有些人就回不去了。〞

除了言论收紧、反腐深入,今年的两会,内政外交无一轻松。

《BBC中文网》刊登署名文章说,今年注定是20年中最为关键的改革闯关年。执政者当前面临的主要内政问题包括:经济增长放缓、传统部门产能严重过剩、官僚机构因反腐积极性受挫、金融市场动荡、债务问题严重。在外部安全环境上,美国等在南中国海主权问题上的施压,朝鲜核试验等,大大增加了中共在外交和军事上的压力。

伍凡:〝这个会议在一个中国经济下滑、股市下跌和财政赤字严重的状况下召开的,这个状况就都影响到每一个两会的与会者,他们也就打不起精神来了,也就没有精力和兴趣去讨论什么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环境污染、腐败等等,去解决民生问题,他们都没有兴趣了。他们担心经济下滑,看不到前景。〞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中共用非常短视且不能持续发展的方式发展经济,同时通过维稳对社会秩序的破坏,对人权的侵犯等等,造成了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等领域积弊深重,而且到了非常严峻的地步。而所有这些问题,也标志着中共已经走到了末日。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善鉴:〝这个末日,确实是对中共政权现在很好的一个描述。对于中国来讲,对于中国的执政人来讲,他们是应该意识到这个问题。在找出路的时候要找中国的出路,而不是找中共的出路。〞

《华尔街日报》用〝空气末日〞来形容两会前一夜的北京天空。或许两会代表们也感受到了这种空气中的末日气氛。

    来源: 易如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环球总编胡锡进受罚后接连5次举动“异常”

    下一篇: 两会王岐山离席追习近平 谈这三大要紧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