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地铁启用人脸识别  
2018-11-06

 广州地铁 (图片来源:Nissangeniss/WIKI/CC BY-SA)


【看中国讯】广州多个地铁站日前开始使用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广州地铁是一个试点,未来可能在全国应用。有外媒质疑,当局在保障公共安全的同时,是否也应顾及个人隐私。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广州地铁万胜围站A口、珠江新城站B1口、嘉禾望岗站B口及体育西路站E口日前开始试点人脸识别。在进站口安检通道附近,多了一个可以人脸识别的安检门,该安检门前面的机器上,拥有人脸识别功能和扫二维码功能。乘客只需提前下载广州地铁官方APP,在智慧安检(板块)进行实名认证和人脸采集,即可开通“智慧安检”功能,开通成功后通过刷脸便可通过实名认证安检通道。

官方对此做出的解释是,“可进一步提高危险因素排查的准确率”。广州地铁当局表示,未来将考虑在这个人口1400万的城市的所有地铁站,设立人脸识别系统。

不过,有乘客批评指当局此举对繁忙的地铁系统造成不必要的负担。有广州居民在网上写道,经人脸识别系统进入地铁站,每次都要排队,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人龙可长达数百米。如在早上搭地铁,可能会迟到。

广州商人陈先生说,以前只需安检随身物品,但现在增加了人脸识别,他不愿排长队,已决定放弃搭乘地铁,宁愿坐的士。

广州率先启用的这些人脸识别系统,由中国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制。早在2002年该研究所就开展了人脸识别测试技术研究。“人脸识别技术”为动态识别,每秒钟能够识别5个人的身份,识别速度是每次200毫秒。

官方当年表示, 可以预计未来机场、地铁、汽车站和火车站将会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官媒人民日报今年7月刊登的一篇文章,更宣称“刷脸时代”正在来临, 甚至认为“刷脸”将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重要一环。

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引发了民众的担忧。广东网民梁先生说,人脸识别系统如果在全国推广,届时所有民众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之下,无个人隐私可言。他说:“我是重点维稳对象。我一出门就无所遁形,天网摄像头、人脸识别系统、车牌识别系统、手机定位技术,公安可以随时随地抓我。集权体制将所有的财力物力用到管控社会和个人,让整个社会处于窒息的氛围中。”

中国当局对民众的监控已无所不在。去年,中国有关当局在城市启用“天网”监控系统及农村“雪亮工程”,数千万个监控探头,覆盖到几乎所有角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BBC:“万圣节饰品中的求救信”

    下一篇: 连续失声60天 刘强东被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