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网”人脸识别引热议
2017-09-28

大陆有超过2,000万个监控镜头监控老百姓。(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陆媒央视923日播出记录片,揭密中国无处不在的“天网”工程,从而引发了关于当局对民众进行严密监控的讨论。近日,网络又爆出一版长视频,显示“天网”不但可识别出车辆、行人的基本信息,更有人脸识别、对比功能。
 
据《多维》新闻报道,这版长达11分钟的视频,前三分钟展示了“天网”准确识别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种类,以及行人的年龄、性别、穿着等功能。之后,则展示了“天网”进行人脸识别,并与目标人物进行对比的功能。对比过程中,这些摄像头可以很快找出监控摄像头中与目标人物相似的人物,并具体列出相似程度的百分比。报道称,中国一线城市基本上都在运行这套系统。
 
央视923日播出的纪录片《辉煌中国》中介绍,中国有超过2000万个视频镜头,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视频监控网。纪录片中也提到,“天网”人脸识别功能,能在一秒内与公安部通缉犯数据库内数十万数据进行比对。
 
虽然,官方宣称,天网工程是“守护百姓的眼睛”,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但外界舆论并不这么认为。
 
网络活跃人士贾榀表示,当局的“目的就是为了监控在他们看来,是不稳定对象的这些人,比如上访人员、异议人士,也包括在网络上的各种监控软件。监控是非常严密的。”
 
不少网友表示,“毫无隐私…视觉观感跟动物园一样”、“竟然觉得有点恐怖”、“在国家面前你就裸着”。也有人质疑其功能,“丢一个小孩都找不到,这个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平时什么都厉害,关键时刻什么都找不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项俊波被双开 或曾为股灾“出资”

    下一篇: 陆大学教学难 法制史限制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