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中俄威胁 美颁非洲新战略
2018-12-19
抗中俄威胁 美颁非洲新战略 
侧重在非洲创良好投资环境和就业机会吸引外资 取代区域军事对抗


【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美国白宫的非洲新战略将于本周出炉,重点将从过去的反恐转变为制衡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加的影响力,以及俄罗斯试图向非洲国家施加影响力的努力。

从反恐转向制衡

据NBC报导指出,这项新战略会由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在13日于华盛顿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上提出。战略草案是由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起草。重点从过去的反恐转变为制衡中国在非洲日益增加的影响力,以及俄罗斯试图向非洲国家施加影响力的努力。

该战略主张(1)加强美国与那些容易受中俄影响的国家的关系;(2)阻击朝鲜、伊朗企图通过经济投资或军售来施加影响;(3)继续与索马里、利比亚和马里合作,进行反恐。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国务院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纳吉(Tibor Nagy)日前说,美国历届政府的非洲战略优先考虑结束当地的战争、停止人道灾难、以及稳定非洲局势。如果还有余力,才会试图推动经济发展。

纳吉透露,川普政府的新非洲战略,将侧重在非洲大陆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创造就业机会,吸引外资进入非洲,并强调美国将比中共更能为非洲带来繁荣和工作机会。

中共将构成美生存威胁

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非洲和中东问题高级政策分析师麦瑟维(Joshua Meservey)表示,恐怖主义威胁仍需非常重视,“但恐怖份子不是对美国生存的威胁,但是像中国,有朝一日可能会对美国生存构成威胁。”

过去十多年来,中国在非洲建公路、铁路,投资大型基建项目。北京在2015年曾宣布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援助和投资计划,并在今年9月的中非论坛上承诺追加600亿美元。解放军还在吉布地设立了军事基地,与美军的一个重要军事基地只有8英里。今年5月,五角大楼官员说,美军飞行人员在非洲国家吉布地上空飞行时,中国军人用高能激光对准美军飞行人员。专家说,激光常常被破坏者在商业机场用来分散飞行员的注意力,或使他们暂时失明,造成事故的可能性很高。


掠夺性经贸让非洲陷困境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表示,中国在全球很多国家进行掠夺性行为,他们拿著大笔资金,但附加了条件,这让那些国家的人民在2-10年后陷入困境。

北京则始终坚称它对非洲的投资是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则。

美国指责给北京给穷国的建设规模过度,让许多穷国落入债务陷阱。根据一份为期99年,租金11亿美元的租约,斯里兰卡已在2017年12月正式将其南部港口汉班托塔(Hambantota)移交中国。今天,斯里兰卡要花费大约80%的政府收入来支付这“史无前例”的债务,而中共帮助建造的高速公路几乎空无一人,闪闪发亮的国际机场每天只有一趟航班。

美国国际发展署署长格林表示,美国和中共当局对非洲的投资根本上不同,北京热衷于提供对非洲未来发展不可持续的财政贷款,而美国希望投资能带来改革。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纳吉也表示,非洲国家希望美国企业入驻,认为美国的投资能创造很多就业机会。

“授人以渔”真正脱贫

就在今年10月份,川普签署了《国际发展投资法案》,设立“美国国际发展金融公司”,为向非洲等贫困地区投资的美国公司提供贷款。同时拨出600亿美元,帮助非洲和全球其它贫困地区兴建基础设施和发展经济。这项法案被认为是与“一带一路”直接抗衡的建设法,将组建新的海外投资机构,美国承诺“授人以渔”并建设具有经济意义的项目。

也就在该法案签署的同一天,欧盟28个成员国、挪威、瑞士和21个亚洲国家,承诺遵守基础设施项目的市场原则和国际标准,希望跟华盛顿一道遏制中共影响力。

“中国确实让亿万人脱贫了,这值得称赞,”传统基金会的麦瑟维说。“但是这里有代价,这个代价就是大规模牺牲了个人自由。他表示,“非洲国家不需要付出这种代价”,美国能为非洲带去民主自由等这些中俄无法提供的东西,而个人自由才能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

除了中国,俄罗斯也在加快重返非洲的步伐。俄罗斯和长期陷于内战的中非共和国有武器和军事合作,双方还签订了政治咨询协议。有报导称,俄罗斯正和非洲东北部的国家厄利垂亚进行谈判,试图获取红海岸边的一处地方作为军事基地。

不过新战略的转变,将让美国改采以重建良性循环经贸发展体系的方式,取代区域性军事对抗的传统政策,也因此,美国军方已经开始减少在非洲大陆的驻军,并考虑进一步削减美军数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克林顿基金会违法行为曝光 证据长达数百页

    下一篇: 一场超凡脱俗顶级水平的演出将在纽约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