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十大新闻回顾
2019-01-03

【看中国记者李明综合报导】2018年的国际社会,无论是经济合作,各国内政及国际关系,方方面面都可谓是风云变换,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与角色也在随之发生变化。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5月8日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他说,这项协议不但没能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也没能规范伊朗资助恐怖主义的行为。该协议在2015年由多国和伊朗签署,旨在通过减缓经济制裁来换取伊朗约束核计划。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4月30日公开展示了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从伊朗所获取的 “新的结论性证据”,正好推翻了伊朗政府宣称的从来没有核武器项目的说法。  

全球增长非同步 美国经济独强

2018年的全球经济出现了“非同步”增长的异常现象。根据国际货币基金会(IMF)预测,欧元区GDP增长率从2.4%降为2.2%,日本也由1.7%降为1%,但美国却由2.3%逆势成长至2.9%。 然而,这个美国经济全球独强却出现了负效应--  美联储今年前三季升息了三次  。川普总统多次抨击美联储升息太猛将扼杀美国经济表现优异的成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初期不以为意,仍旧主张明年持续渐进式升息 。

美股下挫 FAANG热门股跌入熊市

2018年的美股截至10月份,历经了8%的涨幅。但在美联储升息后,股市大跌。尽管最后一个交易日12月31日三大股指微涨,2019年的股市可能陷入熊市。

今年脸书、苹果公司、亚马逊、奈飞网(网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所组成的FAANG科技热门族群跌落熊市, 凸显股市最勇敢操作的积极买盘已经退场 。

 也由看法说,若2019年首季行情进入高姿态整理,明年股市的上涨幅度也可能为5%-10%。

多国政坛发生巨变

澳大利亚、墨西哥、巴西、巴基斯坦等国政坛巨变,亲北京的领导人换为对北京强硬的继任者。就任澳大利亚新总理前一天,担任财长并兼任代理内政部长的莫里森宣布,禁止华为和中兴进入澳洲5G网路,暗示中资公司威胁国家安全。巴西新总统波索纳洛号称“巴西川普”,把一直努力拉拢他的北京贸易伙伴描绘为本国资源的“掠夺者”。

G20峰会首提同意WTO改革

20国集团(G20)第十三次高峰会,于2018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峰会结束发布的领袖公报中,首次提出同意改革世贸组织(WTO)。

G20峰会结束当天,美国总统川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晤。双方达成90天停火协议。中共承诺将进口美国农产品,暂停对原产美国汽车及零部件征收加征的关税以及进行结构改革等。美方则承诺暂停加征关税。

半岛局势多变 举世瞩目川金会

在美国及国际社会的全面施压下,美韩首脑分别与朝鲜领导人会面,使原本充满火药味的半岛局势出现了新局面。

6月12日,美国总统川普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峰会,并签署了一份联合声明。朝鲜承诺要“彻底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而川普则向朝鲜承诺提供安全保障。

4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板门店进行首次会面,并签署了《板门店宣言》。宣言将无核化作为共同目标。

全球质疑“一带一路”

2018年越来越多的国家质疑北京的“一带一路”项目为“债务陷阱”。哈佛大学提交美国国务院的最新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向周边弱小国家提供“战略贷款”,当这些国家无力还债时,北京趁机获得该地区的战略资源,令其失去部分国家主权。报告还列出该项目的16个“目标国”。亚洲、非欧和欧洲至少13个国家因此项目深陷债务危机。

贸易战重挫中国经济

美中贸易战震撼全球经济,中国首当其冲。导火索为:一、美中越来越高的贸易逆差2017年已达3,752亿美元;二、“中国制造2025”产业计划强迫美国企业移交高科技术和智慧产权。发动贸易战的美国总统川普获得了美国两党一致支持。贸易战后,中国股市、人民币汇率遭重挫,各地企业裁员,失业率暴增,政坛现分裂迹象,民间极左势力抬头。

APEC峰会首次无领袖公报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峰会于11月18日落幕。和以往不同,APEC首次没有按照惯例发布领袖公报。

白宫官员告诉路透社说,在APEC上,除了中共之外,21个国家中的20个国家都准备在最后敲定的联合宣言上签字。但中共对拟定的案文中的“不公平贸易行为”一词不满。刻意阻挠,使得APEC领袖公报难产。其手法是,中共官员在会议期间发表长篇独白,当时间耗尽,峰会正式宣告公告难产时,驻扎在主会场附近一个房间内的中共代表团开始鼓掌。

制造业大举撤离中国

美中贸易战开打之后,在中国设厂的众多外商企业为了躲避产品进入美国的高关税,正大举将厂房迁出中国。

但早在贸易战开打之前,在中国制造的成本已越来越不符合生产效益。此外,2017年中国掀起一连串的“限污令”,迫使许多外商考虑撤资。

专家表示,外商工厂大举撤离中国,首当其冲的是失业人口窜高,终将波及全中国的金融体系、股市和房市。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任仅10天 墨西哥州长夫妇空难身亡

    下一篇: 梅伊哀兵奏效 疑欧派或就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