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达成贸易协议的最后障碍
2019-04-29
【看中国讯】据美国之音报导,美中已经初步敲定在4月29日当周和5月6日当周再举行两轮谈判,目标是在5月底或6月初让两国元首举行签约仪式,从而化解已持续近一年的美中贸易战。

报导称,双方谈判剩下的最后一个重大分歧就是美方是否同意一次性、全部撤销自去年6月以来对总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陆续加征的10~25%的惩罚性关税。据美国财长姆努钦此前透露,美中双方已就设立一个双向的贸易协议执行机制问题达成一致。

在关于何时、以何种方式撤销美国对中国商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问题上,美中两国的谈判代表依然存在巨大分歧。

中方希望,协议达成后,美方应迅速、一步到位地撤销自去年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但美方、至少是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为代表的贸易鹰派人物坚持要求逐步取消关税,继续保持对中国的压力,从而迫使中国履行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在3月份的时候曾经明确表示,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对中国商品征收加征的关税。他说:“我们不是说要取消关税。我们说的是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征收,如果我们达成协议,我们就必须确保中国遵守协议。”

北京寄希望于美国国内的商业团体能够说服华盛顿取消关税。但到目前为止,川普政府基本上顶住了这些压力。贸易代表莱特希泽2月份在众议院作证时承认关税是一件钝器,但美国没有其它选项。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桑顿中国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表示,撤销关税成为美中贸易谈判最后一个主要障碍是因为它涉及到美中双方的底线,华盛顿和北京几乎都没有什么回旋余地。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继续调查中国木质橱柜

    下一篇: 中国经济数据背后的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