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叙美军全面撤军 战略转移亚太
2019-10-14
 
俄专家:川普决定具有深意,美全球战略将转移亚太,或将联俄制共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川普6日在与艾尔段通电话讨论叙北问题后,决定将撤离驻叙美军。土耳其总统艾尔段7日也证实,美国已开始从叙利亚撤军。此前俄罗斯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撤军的决定具有“深意”,是美国全球战略大转移的一部分,显示川普具有高超的战略眼光。同时有分析指出,川普从叙国撤军,主要是为了集中精力对付中共。由于安卡拉即将派兵进入叙利亚,当地库德族民兵的命运正面临不确定性。

土耳其挥军叙北 急建安全带

艾尔段7日在访问塞尔维亚的行前记者会上告诉记者:“我们昨晚(6日)谈话之后,川普总统先生表示,撤军行动已展开。”艾尔段6日与川普通电话,两人针对拟议的叙利亚东北部安全地带及其他双边议题交换意见。

艾尔段于电话中重申,设置安全地带一事至关重要,可以消除源自库德工人党和人民保卫军的威胁,并创造必要条件让叙利亚难民重回自己国家。土耳其境内现有逾360万叙利亚难民,艾尔段计划将其中200万人重新安置到安全地带,以减轻土耳其的经济负担,且缓和因接纳全球最多的难民而造成的社会紧张。美军于今年8月与土国达成安全带建置协议,借以争取库德族生存空间。

土耳其官方将此前受到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人武装“叙利亚民主军”(SDF),与国内反政府的库尔德组织(PKK)同样视为恐怖分子机构。有报导称,从5日开始,大批土耳其军队已经抵达叙利亚前线,土军方共出动了包括空军、装甲部队在内的数万人大军,其军事打击首要目的就是清理叙利亚边境的库尔德武装,准备将叙利亚东北部大片领土画成约纵深32公里的“安全区”。

不过白宫发言人葛里夏(Stephanie Grisham)6日在声明中说,美国部队“将不会支持或参与(土耳其的)军事行动”,“不会再出现在邻近地区”。不过,不清楚这是否意味华府将完全撤离在叙北的大约1000名美军。

川普警告土国:不要太超过

不过美国总统川普虽作出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并默许土耳其出兵叙利亚东北部,但他同时也发出警告称,若安卡拉做得太超过,将“彻底毁灭”土耳其经济。川普发推文说:“我之前已经强烈表态过,现在只是重申,若土耳其做了让我认为太超过的事,我将彻底毁灭土耳其经济(我之前就曾做过)。”

“叙利亚民主军”7日警告,土耳其的入侵行动将导致伊斯兰国卷土重来。由该组织在声明中表示,库德族领导军事行动多年,成功击垮伊斯兰国,一旦土耳其发起军事行动,势将逆转局势,使苟延残喘的伊斯兰国领袖复出。而由库尔德族民兵组成的“叙利亚民主军”也将面临土耳其的全面清剿。

6千IS战俘问题抛向土国

专家同时也担心,由美军和“叙利亚民主军”统管的6000名伊斯兰国战俘的动向,将会成为土耳其与西方世界最头疼的问题。艾尔段甚至还因此对川普全面立即撤军的决定感到不知所措,进而在电话中要求川普就撤军一事“想清楚再干”。

葛里夏在川、艾通电话后就立即表示,土耳其得负起监管遭到俘虏的伊斯兰国外国战士之责,就算ISIS残党真的因此大逃亡,后续追捕责任,也将由土耳其政府“全权承担”。特朗普也表示,土耳其、欧洲、叙利亚、伊朗、伊拉克、俄罗斯和库尔德族人,他们要怎么处置在他们那里被俘虏的伊斯兰国战士,现在得自己去解决目前的局势。

美方声明表示:“美国不会扣留他们,那得费时多年且所费不赀,用的是美国纳税人的钱。”法国、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等上述外国战士的母国已拒绝美方所提让他们返国的要求。

撤军陷俄罗斯于泥淖

美国早在去年12月19日即发表声明指出,美军在叙利亚境内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事取得胜利,美国已开始撤回驻叙美军。同一天川普在推特上发帖称,“我们已在叙利亚击败了『伊斯兰国』,现在该让我们的士兵回家了”。

虽说当时舆论一片哗然,甚至媒体还批评美国撤军的决定是在叙利亚的问题上向俄罗斯退让,然而俄罗斯人却并不这样认识。据新唐人报导,俄罗斯法学专家茨普连耶夫向俄当局发出警告说,川普的决定具有深意,是美国全球战略大转移的一部分,展示了其“高超的战略眼光”。因为美军一旦真的撤走了,俄罗斯将面对一系列的问题。

茨普连耶夫分析称,叙利亚和阿富汗那里的民族矛盾和宗教争端“非常复杂”,土耳其明确反对库尔德人独立并对其全力绞杀,而莫斯科一直都支持库尔德人;与俄罗斯合作的是阿拉维派精英和伊朗什叶派,但土耳其和沙特在逊尼派集团中处于领导地位,而且该地区的宗教争议不可调和。

现在川普决定“起身走人”,让俄罗斯自己去解决身边的这些问题,这是 “非常务实的战略”,而俄罗斯要想摆平该地区那些复杂的矛盾和争端,将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代价会很“昂贵”。

俄罗斯知名政治评论人士尼古拉•斯塔尼科夫也认为,川普的撤军决定表现了高超的战略艺术。他评论说:“在从泥潭里拔出靴子宣布撤军,川普实际上宣布了美国在叙利亚的军事行动的胜利。如果未来局势恶化,将证明当初美国驻军的重要性;如果未来局势没有恶化,那也是美军在叙利亚取得胜利的结果。所以,(美国)没有任何损失,同时在政治、信息宣传、地缘政治等各方面都立于不败之地。其高超的战略艺术值得我们学习。”

联俄制共 回防亚洲

俄罗斯官方媒体《卫星通讯社》则发表评论文章称,川普宣布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撤军的背后,有着很多的利益考量。美军从叙利亚的泥潭撤出,收拢分散在中东地区的军事力量,是为了在更重要的亚太战场投入力量。

有观点认为,前几任美国总统任职期间,美军被中东局势和伊斯兰武装份子牵制了主要精力,这给了中共20年的发展机遇期。现在,川普正在就此作战略调整,重新集中精力来对付对美国威胁越来越大的中共。

一部分主流人士认为,川普政府从叙利亚“抽身”,其实是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美国优先”的原则;同时也可以减少美国与土耳其在处理库尔德武装组织问题上的分歧,从而改善美土关系。

但实际上不仅限于此,美军撤离叙利亚的决定,也让美俄双方围绕叙利亚问题发生的分歧与 “争斗”告一段落,从而让美俄双边关系也得到改善。考虑到海外一直有舆论认为美国政府将采取“联俄制共”的大战略,在美中贸易冲突进入“拉锯战”的关键时刻,美俄在叙利亚问题上“休兵”,无疑会起到提升美方在贸易谈判中的战略优势的作用。

事实上,就在川普总统此前下令从叙利亚撤出所有美军以及从阿富汗撤出一半美军后,白宫前策略长班农就曾公开解释说,川普想结束在叙利亚和阿富汗的这些军事行动,以便“专心应付与中国(中共)的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对抗”,因为他把中国(中共)视为美国最大的外在威胁。

军事分析家、一些前政府官员和外交官也认为,从叙利亚和阿富汗战争抽身确实不无道理,因为没完没了的有限军事部署不可能改变这些战局。现在叙利亚政府已大致收复IS占领的土地,宣布撤军将迫使阿富汗和叙利亚人在没有外力缓冲下,正视他们本身根深蒂固的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世界最强护照 日本新加坡第一

    下一篇: 雅虎泄密案达成和解 民众可申请高达2.5万美元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