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自制厨余肥料
2019-11-04

文|黄诗铮

很多朋友都喜欢种植花草,为了让花草长得更好,需要定期购买肥料。其实生活中很多被我们当作垃圾丢弃的东西,对花草来说,却是非常好的肥料。如咖啡渣、茶叶、蛋壳、香蕉皮、洗米水等等。

不过,这类东西不要直接放在土壤里,而是要经过处理才能用在花盆的土壤中,否则容易产生烂根及土壤酸化而造成发臭或生虫等状况。

多年前,家里有棵快十岁的树葡萄(又名嘉宝果)。妈妈因为想让树葡萄的土壤肥沃,就将家中的牛奶、水果皮等厨余直接往土壤里丢,结果不到几天时间,树葡萄就烂根而死亡了。所以在还不清楚生活厨余要如何制作为肥料前,可别什么都往土壤里丢。

另外,也有朋友喜欢将咖啡渣、蛋壳及香蕉皮放入果汁机打成自制肥料,但是,大家没想到咖啡渣很容易影响土壤中的蚯蚓,由于咖啡渣有咖啡因,虽然可以刺激植物的生长,然而也让蚯蚓忘记如何翻土,所以要学习正确制作有机肥料,才能真正达到绿循环的效果。

洗米水
洗米水含有氮及其他丰富微量元素,是非常受欢迎的有机肥料,对于任何植物都可以适用。以五倍至十倍水来稀释洗米水就可以成为液肥了,但是必须马上用完,不要再储放。

牛奶
牛奶以蛋白质和脂肪为主要成分,经稀释分解为氮以供土壤使用。由于牛奶容易酸化,需注意发酵后容易产生臭味。与洗米水的操作方式一样,建议酸掉的牛奶经500倍以上的水稀释再倒入盆栽,一星期一次就可以了。此厨余肥料适合用于户外的植栽,可避免牛奶稀释不完全,发酵产生臭味而吸引昆虫。

茶叶水
茶叶水偏碱性。大多数的花卉喜中性或是酸性土壤,碱性对于植物的根系是有伤害的。并且茶叶水在分解过程中,容易产生热、发霉等现象,而导致烂根。建议将茶叶水、醋及橘子皮放入密封罐中,使其发酵改变酸碱值,发酵完成的茶叶水就是好用的花肥。

蛋壳
常看到有人把一大块蛋壳倒扣在花盆中,其实这作法不容易让蛋壳分解。建议将蛋壳洗净晒干后,捣碎成粉状再放入土壤中当肥料。通常没有清洗干净的蛋壳,残留的蛋清容易发臭而长蛆。蛋壳含有丰富的钙,可以借由蛋壳中的碳酸钙来改变土壤酸碱值。

咖啡渣
将使用过的咖啡渣放在报纸上拿去阳台晒一星期,固定翻面,让咖啡渣的水分蒸发,就可以成为肥料。适量的撒在花盆中就可以了。建议将咖啡渣与其他的生厨余一起堆肥,比较不会因为过度使用而造成肥伤。

橘子皮
可先将含有水分的橘子皮放在冰箱中除味,过几天后,橘子皮的水分彻底蒸发后,将橘子皮切碎小块,再放入土壤中,腐烂后即成为肥料。

落叶
落叶适合另外用堆肥的方式来完成。一般认为落叶是天然肥料,直接落在盆栽上成为肥料,然而没有经过处理的落叶,却很容易成为病虫害的温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去除微波炉内异味的几个小妙招

    下一篇: 怎样挑选牛仔裤 牛仔裤基本洗涤养护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