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被整内幕深 传反习派集结 习近平震怒
2020-11-14
马云被约谈后,其蚂蚁集团上市计划突被叫停,外界认为背后内幕极深。有消息说,这桩史上最大的募资案是习近平下令封杀的,因马云的影响力太大,而且蚂蚁内部潜藏着反习势力,都挑战到习核心的权威。

11月9日,中共党史学者林保华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蚂蚁的上市案是经过中共的金融帮和监管单位事先批准的,但上市前两日却突然被推翻,“就是习近平在里面插手”。

林保华说,当然,马云在外滩金融高峰会把中国的监管系统批的一文不值,也让王岐山和证监会等人的面子放不下来。

马云10月24日在外滩金融峰会上抨击中国的金融不是存在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健康的金融系统,并批评官方把风险控制为零是“最大的风险”。

马云还说,中国银行还是当铺思想,害了很多企业家。他批评中共过分严苛的金融监管,在扼杀创新,导致谁都干不了什么事,谁都可能出事。

在马云发言前,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刚刚发表视频讲话警告说,近年来金融新技术广泛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在提高效率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使得金融风险不断放大。

峰会之后,中共金融高官和党媒针对马云的观点穷追猛打。11月2日,蚂蚁的大股东马云等人受到中共4大监管机构约谈。3日,蚂蚁集团原本5日上市的计划被叫停。

观察人士说,马云公开批评中共监管机构,杠上以王岐山为首的金融帮,因此惹中共高层震怒。

马云挑战习近平的权威?

路透社6日引述5位知情人士的话报导说,马云身边的两位人士表示,他们原本就因为有中共资深金融官员会同场出席上海金融峰会、而建议马云将批评的力道放缓一点,但马云不听,“坚持做自己,并畅所欲言。”

两位不具名的中共官员说,中共党政高层听闻马云的谈话后震怒,将马云的话当成“打脸”监管单位。高层遂要求“调查”蚂蚁的商业模式,并做成报告,其中,呈送给“包括习近平”等各级领导阶层审阅,因此导致高层后来对蚂蚁集团封杀。

报导也采访10多位受访者,其中近半数都认为,马云在上海金融峰会的发言是上市案遭封杀的导火线。

林保华认为:这不是简单的中共党内什么派系斗争,而是马云对习近平权威,甚至对中共党的权威的挑战。

他说,两年前马云被辞去阿里巴巴集团董座,不单是受到习近平的“国进民退”政策之影响,而是马云的富可敌国形成对中共与习的挑战,也是中共一向对任何财富的觊觎。“被迫退休”后,马云没有低调,反而大鸣大放,得罪金融帮,令人费解。

不过,林保华相信,马云后续若能好好处理跟金融帮的关系,金融帮应该会放他一马,再加上马云名气太大,林保华说,习近平大概也不敢对他下太大的狠手。

反习派集结 包括江泽民孙子

资深媒体人、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认为,马云讲话向来犀利,不太可能因为批评中共金融监管机构就导致整个上市案喊停。

他推测说:“蚂蚁上市市值可能窜升至4,000亿美元以上,但如果蚂蚁潜藏着反习派的股东?这个力量非同小可,也许这是一个线索。”

资深媒体人王剑分析说,蚂蚁集团如果有违规,根本走不到上市这一步,早就被监管部门拿下了。他认为蚂蚁上市被叫停跟蚂蚁集团背后的政治角力有关系。他说金融领域外人是不可能染指的,马云能在其中活到现在,可见其背景是不一般的。

他说,蚂蚁上市涉及几百万股民,上万亿资金,涉及面相当大。但是“老大”一翻脸,不管不顾,掀了桌子,说明江泽民也压不住了,习不给江面子,习江彻底撕破脸。

《纽约时报》2014年披露,马云创办的阿里巴巴,股东包括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人。

2015年大陆股灾被认为是长期把持中共金融市场的江泽民和曾庆红的势力发动的一场“金融政变”。而最近上市受挫的蚂蚁集团的原始股东之一博裕资本实际控制人正是江志成。

评论人王友群博士分析说,2015年股灾后,习近平一直在清洗金融市场上的江、曾势力。拿下一批金融高官和一些有重大影响的“金融大鳄”。习的金融反腐至今一直没有动马云。

他说,此次金融监管部门对蚂蚁集团上市一路开绿灯。而本应低调的马云此时却突然反常地高调。习近平很可能马上联想到2015年的金融政变,于是多管齐下,紧急叫停蚂蚁集团上市。他认为,马云遭重挫,实际上是习与江、曾内斗白热化。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爆中南海核心官员倒戈 吁美国认清中共邪恶

    下一篇: 胡春华或逃过一劫 五中全会后添新头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