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祭出反垄断大刀 阿里巴巴再被开铡
2020-12-15

习近平盯上了中共红色资本家,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两提“反垄断”释多个信号,阿里巴巴中招,继11月初马云旗下蚂蚁集团上市案紧急叫停,现在又被反垄断法开铡试刀,虽然罚款数目不算巨大,但北京传递的信号非常强烈。

综合媒体报导,习近平主持的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1日会议中,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是12天内中共第二次提出“反垄断”;11月30日,中央政治局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到“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等工作”。

12月14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开出罚单,对马云旗下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腾讯控股子公司阅文集团,以及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

事实上,就“反垄断”一事,中南海发出了密集的信号。中国晚清时期著名实业家张謇“实业救国”的历史,近期被中共官方奉为民营企业的模范,呼吁企业家要爱国报国,反映“国进民退”会进一步强化。

习近平11月12日去民营企业众多的江苏要求民企学习张骞“产业报国”,把报国与“爱国”挂钩。12月12日,官方举行以“张謇精神”为主题的论坛,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潘岳公开向中国企业家发出呼吁,要“与国家同进退、共荣辱,同呼吸、共命运”。

中共中央办公厅更早些时候印发意见要求民营企业家“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法广12月15日引述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发出的一连串信号很清楚,如果还不明白,如果不愿做张骞,中共就会推出强硬政策。让民营企业家被迫就范。

马云旗下蚂蚁集团上市前被叫停后,舆论普遍认为全因10月24日马云上海一番演讲炮打金融监管惹的祸,王岐山在马云演讲之前强调要注重金融系统性风险,不能走“歪路”、“歧路”与“邪路”。马云则批评中国的问题“不是金融系统性风险,而是缺乏金融生态系统的风险”。

有分析指,北京当局拿阿里开刀,一方面是为了预防习近平一年来不断强调的“金融风险”,一方面显示当局对民企的管控会更加严厉。

据《华尔街日报》引述中共内部人士称,蚂蚁集团暂停上市是习近平的亲自批示。习近平已越来越不能容忍资本和影响力不断壮大的大型民营企业,这些民营企业被认为是对习近平统治地位的威胁。

至于马云被习近平盯上的真正原因,资深评论人蒋清平在台湾《财讯网》撰文说,习的人马盯上马云已经很久了,早在2015年1月,阿里巴巴被中国工商总局指出,长期放任旗下网络交易平台的违法经营,面临成立以来最大诚信危机;同年中国股灾,北京当局将矛头指向马云,涉嫌协助太子党放空期货、再现金买进跌停股,进而两边套利,甚至成为“红二代”们的洗钱工具。

马云与江泽民的孙子江志成有着惊人的利益勾连。不少分析认为,马云历来背靠中共权贵,阿里巴巴集团有深厚的江派政治背景,江志成所创办的香港博裕投资、江派大员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的中信资本,还有多位太子党皆有投资。

蒋清平说,这些报导均粉碎马云白手起家的神话。而因为江派色彩浓厚,习近平出手并不意外。

针对习近平出一连串“组合拳”打压民企,雪梨科技大学学者冯崇义12月14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针对所谓“不守规矩”民企,北京当局对付它们的手段会变本加厉,最终酿成恶性循环。

冯崇义说,制造各种借口把私企充公。随着财务和债务的困难加深它还会进一步抢劫,它现在是杀鸡取卵,税收和各方面的财政收入都会进一步的削减,然后变成恶性循环,越削减越没钱,越抢劫,带来的困难就越来越大。他预料,“国进民退”升级下,未来一两年,中国经济将陷入危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武汉女副市长落马 向习近平甩锅的周先旺呢?

    下一篇: 内蒙老巢被深查 刘云山现身潮汕捧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