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触碰北京当局五条红线
2020-12-31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第二次联合约谈了蚂蚁集团,并提出五项整改要求。其中第一条是回归支付本源,而这恰恰是因为触碰到了银行业的利益。
中国金融管理部门对蚂蚁集团提出五项整改要求是:

一、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二、依法持牌、合法合规经营个人征信业务,保护个人数据隐私;三、依法设立金融控股公司,严格落实监管要求,确保资本充足、关联交易合规;四、完善公司治理,按审慎监管要求严格整改违规信贷、保险、理财等金融活动;五、依法合规开展证券基金业务,强化证券类机构治理,合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

这些整改要求通俗的解释就是,一、蚂蚁集团只能做支付业务,别想著吞下借贷那块肥肉;二、别再搞那种“用户必须同意,不同意就没法用”的霸王条款;三、充实自有资本金,把加上去的杠杆彻底降下来;四和五、利用互联网平台代销理财等产品,以及开展基金业务必须监管部门同意,不能再打擦边球。

其中第一条是要求回归支付本源,而这恰恰是因为触碰到了银行业的利益,这是北京当局最在意的事情。

12月28日,据《第一财经》报导,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邓大为解释称:“蚂蚁科技旗下的小微小贷公司和商诚小贷公司,作为消费金融领域的重要参与方,成为了ABS(资产证券化)ABS市场的重要发起机构”。个人消费类贷款一般具有单笔金额小、期限短、同质性强、分散度高等特点,是较适合证券化的资产类型之一。同时,个人消费类贷款由于没有抵质押或保证等担保措施,一旦发生违约,并没有抵质押物或第三方担保可以追索,因此个人消费类贷款信用风险相较有抵押的贷款类型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三十年间少出生1.5亿人

    下一篇: 王岐山现身 茶话会历年常委有一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