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后 京沪等全面关停校外培训班
2021-03-11
近日,北京、上海等地当局接连出台红头文件,对种类繁琐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覆盖排查,暂停各类线下培训。分析认为,中共此举是借整顿“乱象”名义,以达到对学生洗脑的“完全化”。

近日,网上传出多份文件,其中一份通知显示,朝阳区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组发布红头文件,要求各街乡全面排查中小学学科类、外语语言类、及与中高考高度相关的学科类培训机构,继续停止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具体复课时间另行通知。

另一份网传文件显示,昌平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3月8日也发布通知,称本周开始,市教委检查组将对各区教育类(学科类、语言类、中考高复读)培训机构暂停线下培训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确保无课下教学活动等。

通州区民办教育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界面新闻透露,目前北京全市都处于停止线下学科培训阶段。据称,资金监管是此次停课排查的重点内容。

不只是北京,在上海经营私人学校的张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近期,北京,上海乃至全国各地,几乎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被勒令停业。

“这两天不停地有文件出来,关于要整顿培训教育机构,课外教育机构等….这个以前没有过。”

而就在这次中共两会上,习近平在3月6日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上特别提到“校外培训机构乱象”,称其是一个“很难治理的顽瘴痼疾”。

3月8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倪闽景,北师大教授、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关成华等出席两会直播节目,大谈“彻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警惕商业资本侵蚀基础教育”等话题。

事实上,当局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动作已有多日。

据悉,北京市教委此前就要求,1月23日起,全市培训机构暂停一切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并对校外线上培训机构的教师资质、信息公示、培训课程等情况进行检查并整改。

2月23日,中共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提到要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2月26日,北京市教委通报了多家违反规定,擅自恢复线下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

中共一刀切的关停排查 或别有用心
对于这一轮全覆盖式的对培训行业的整顿,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薛驰对大纪元表示,大陆培训行业是乱象纷飞,但每一个行业问题都很多,可是像这样一刀切的关停排查,还是比较罕见,背后也可能别有用心。

薛驰认为,中共借着整顿“乱象”的名义整顿培训机构,很可能也想借此达到对学生洗脑的“完全化”、“完整化”,不留缝隙。

“中共把意识形态、教育看成是必须绝对战略的‘思想阵地’,现在越搞越极端了,洗脑都从娃娃抓起了。校外培训行业有特殊性,学生有求知欲、有正义感,中共就特别提防,不留缝隙。”

薛驰并举例说,2019年,中共教育部通知从自2020年起暂停在中国大陆考点的开放考点举行美国历史、世界历史、欧洲历史、人文地理等四门AP科目的考试。而这些课程旨在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完成高中核心课程之外,提前接触美国大学课程,为日后申请美国高校和适应大学学习强度做准备。此外,中共教育部2018年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对中小学教材进行排查,禁用校本课程(由学校自己确定的课程)教材、境外教材。

薛驰认为,中共这样做的根本动机,还是对特别是美国在内的西方价值观的警惕和排斥。

此外,薛驰说,“中共当局在教育系统搞‘七不讲’,就是不准讲普世价值、新闻自由、公民社会、公民权利、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权贵资产阶级、司法独立。引起舆论大哗。整顿课外培训机构,也是为了中共的思想堡垒不留任何一个风口。”

截至美东时间3月10日收盘,好未来、跟谁学、新东方等课外培训机构的股价大跌。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会再现罕见一幕 习近平有两个茶杯

    下一篇: 接种疫苗 民众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