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现身博鳌 自称只是报幕
2021-04-26
4月20日,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现身海南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会上王岐山称自己只是“临时主持人”,为习近平的致辞“报幕”。两年前,王岐山出席达沃斯论坛会议并致辞,他当时念完演讲稿后,调侃自己就是个“念稿子的人”,被外界解读有苦衷。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于4月18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是今年世界首个以实体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

在当日的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辞后,大会司仪介绍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上台致辞。王岐山走上台后,马上说:“首先说明啊,我不是致辞,在这次博鳌亚洲论坛的全体会议上,致辞的是…….习近平主席,但是呢,主办方……我到场了大家总要给我安排个角色。”现场发出笑声。

王岐山续说:“我领会呢,这个角色呢就是做一个临时主持人,临时主持人也很重要。我只是为我们的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做一个报幕。”
接著王岐山开始“报幕”:祝贺各国元首、政府首脑、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潘基文理事长,各位嘉宾,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王岐山续说:习近平专门为今年年会录制了视频。下面请大家欢迎习近平发表视频主旨演讲。随后,大会播放了习近平的视频致辞。

有分析指出,王岐山在博鳌的讲话,刻意的“说明”衬托出了习近平的“霸道专制”,也说明了中共最高层在习近平面前的小心谨慎,哪怕是报个幕,也要“说明清楚”,以免被外界“误读信息”从而“得罪”习近平。

这不是王岐山第一次在国际会议上作自嘲式表态。而早在两年前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王岐山照著演讲稿念完后称,“读稿子的人就是低头念完就算了”。

当时有分析认为,王岐山在达沃斯论坛上自嘲自己仅是“念稿子的人”,并非是简单的幽默,似有如鲠在喉的难言之隐。

近期与王岐山走得近的两个人均遭习近平整治。与王岐山“亦友亦师”的红二代任志强于去年9月被重判18年;4月12日,跟随王岐山多年的旧部董宏被中共中央纪委通报,对其开除党籍,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王岐山作为习近平的亲信,在习近平反腐运动中,帮助习稳固了权位。作为回报,在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安排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如今王岐山的旧部、密友遭习近平整肃,这些事件背后隐藏的政治意味,引起了舆论的关注和猜测。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早前在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称,董宏落马是削弱王岐山势力及党内影响力的最新例子,但他估计,就目前来看,最终习近平也不至于要王岐山落马,王应可以安全著陆,因为王歧山现在也韬光养晦,国家副主席任期后可以低调退休的可能性较高。但林和立也补充,中共政治斗争存在不确定性,“中共就是这么残酷,你看看毛泽东和刘少奇就知道。”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当局持续整风 政法系统异动

    下一篇: 杨雄猝死医院有内情 孟建柱露面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