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部署王岐山连任的办法
2016-11-10


不破除“七上八下”的规则,习近平仍然可以让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九大”后连任。

随着“习核心”的确立,当局公开表态不承认“七上八下”规则。六中全会制定的中共《若干准则》明确表示,要纠正“唯年龄”等取人偏向。该说法意味着中共的人事规则中,原来江泽民定下的“七上八下”潜规则将进入终局,即王岐山可以留任。

同时,第二种说法出现。熟悉中南海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所谓的“七上八下”不能破,因为最高当局仍然需要借此赶走江派三常委,但王岐山必须留任以协助习近平巩固权力。

大纪元获悉,“十九大”前江派势力将全面崩溃,习近平有望做出更多惊人之举。

《若干准则》否定“唯年龄”论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第5日,即11月2日,当局发布六中会议期间审议通过的两个重要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简称,《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简称,《监督条例》)。

在新制定的《若干准则》第八章“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中,首次提出“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等取人偏向,坚决克服由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倾向。”其中纠正“唯年龄”取人的说法意味深长。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分析认为,上述说法等于是习近平为王岐山连任开路,原来的江泽民、曾庆红设下的“七上八下”潜规则将被废除。

所谓“七上八下”指的是,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常委,67岁可以留任,68岁就必须退下。

中共官员:“七上八下”是民间说法

10月31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巡视员邓茂生在北京参加一个解读六中全会传媒座谈会时称,“⋯⋯中央领导层不是终身制,是否退休,会按照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过往在干部的选拔和应用,出现年龄限制上过于极端的做法,不利于人才的使用。

他公开否定了“七上八下”的存在, 并说,“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去做一些灵活的事情(处理),但是也没有存在严格的七上八下这种界线这种说法,那是民间的说法,不足为信。”

邓茂生具体说,中共党章规定,“一般政治局委员不能超过三届,但进了(政治局)常委会以后,他又可以三届。”

“七上八下”规则的由来与江曾的“作茧自缚”

“七上八下”真如邓茂生所说是“民间说法”吗?这要从早年江泽民以权术逼退乔石说起。

江泽民在1989年掌权后,乔石是其深为嫉恨的主要政治对手之一。江泽民、曾庆红深知乔石资历、能力、民心都远在江之上。1997年,中共召开“十五大”,为了让自己能在中共政治局里为所欲为,江泽民、曾庆红与薄一波密谋,提出了“政治局常委70岁退休”的意见。乔石最终答应退休。

到了2002年中共十六大,江泽民也必须退下,但江想幕后继续掌权,政治局常委里的李瑞环对江而言是个障碍。李瑞环资历与江泽民一样,1989年之前威望还比江高,李的能力比江强、民望民心也远胜江泽民。

2002年时李瑞环68岁,不到江泽民、曾庆红在1997年搞出的“70岁”的大限,于是江、曾又搞出个“七上八下”的规则,即67岁还可以新任一届政治局常委、68岁就必须退休。这就是中共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规则的由来。

“七上八下”本来只是江泽民、曾庆红用来搞李瑞环的工具,最终却成为了一个中共党内不成文的政治规则。到了2007年中共十七大时,曾庆红也是68岁,蓦然发现自己搬起“七上八下”这块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自己也必须在“十七大”退下来。

消息人士:不破“七上八下”王岐山留任可特事特办

与此同时,消息人士透露了王岐山留任的第二种办法。

据熟悉中南海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就目前而言,“七上八下”还不能真正破除,因为习近平还需要借此规矩,赶走江派留在高层的几个人,包括常委中的三名“顽固派”。

根据公开的资料,到明年“十九大”召开的时候,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俞正声和王岐山五人,都将超过68岁的“七上八下”界限,按照以往的规矩,他们都应该退出最高权力决策圈子。

该名消息人士表示,“王岐山必须留任”是习近平圈子中的共识,因此虽然继续“七上八下”的做法,他们仍然可以寻求其它解决办法。办法之一,是以“王岐山反腐贡献巨大、无人取代”为理由,在“十九大”上由党代表发起“特事特办”建议书,使王岐山继续留在最高层。

他称,王岐山曾经在内部表示,现在反腐的所有措施的确是“治标不治本”,但必须以严厉的措施,制止党内腐败继续恶化,然后再采取所谓“治本”的政治改革。根据王的计划,“十八大”的五年基本属于“治标”期,而“十九大”开始,将陆续进行权力监督改革和扩大党内民主等“治本”措施。

据说,习近平完全同意王岐山的策略,因此“十九大”王岐山留任是习近平治党政治策略的前提条件,因为环顾党内,根本没有人能够取代王岐山。

因此这位消息人士认为,用“七上八下”拿掉江派常委,再用“核心”特批的“特事特办”留任王岐山,将是明年七中全会各派妥协的一大重点。

“习核心”的权力已可以改写规则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中首次出现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提法。

11月1日,亲习近平阵营的消息人士牛泪解释了中共“七上八下”规则可能出现异动的原因。

牛泪在文中解析“核心的两大权力象征”。他透露,在中共政治运转中,核心握有两大终极权力,一个是给中共(主要是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以上的高级干部)定政治规矩,一个是为执政党指定(废立)接班人。

所谓政治规矩,就是各种明的制度和暗的规则。明的制度是“党法”体系,比如毛泽东明文要求中共“集中统一”,邓小平明文强调中共“民主集中”,习近平主持六中通过的《若干规定》等;暗的规则是“党规”体系,比如毛泽东能一言九鼎,邓小平可以最后拍板,旧核心(指江泽民)可以定67上、68下(七上八下)进常委会,新核心(指习近平)可以改变规矩,根据实际情况,修定为70上,71下(即“零上一下”)进常委会。

习近平早想打破规则 地方先行

事实上,习近平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已清晰表达任用干部不能简单以年龄划线。

习近平的原话是,40多岁为什么就不能当乡镇主要领导干部了?50多岁为什么就不能当县市区主要领导干部了?为什么不能让他们感到有干头、有奔头?没有道理嘛!德才表现好的、群众口碑好的还是应该用,不能简单以年龄划线,否则会造成多大的人才浪费啊!

除此之外,习还明确提出“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

2015年7月发布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中称,中共官员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应当按照官员管理许可权,由党委研究提出意见,报上一级组织同意。

六中全会前后,地方换届已经开始实行不以年龄划线的做法。

从最先完成换届的新疆、安徽、河南三地来看,新的省委常委均无50岁以下者,安徽省更有两名“60后”常委落选。

新的省委常委不再如以往般强调“年轻化”,但在5年前中共十七大换届时,新疆有4名50岁以下的常委,安徽有6名。但在本次换届中,已超过63岁的新疆副书记雪克来提留任,而安徽前省委宣传部长曹征海和前常务副省长陈树隆两名“60后”干部却卸任。

按照以往中共官场的规则,一般的副部长、副省长会在60岁正式退休。

分析:王岐山留任势在必行

据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在中共内部不讲私情,不接听求情电话,不见朋友,对于贪官往死里抓,官员都很怕他。在江派垂死搅局的博弈中,也只有他可以帮助习近平继续走下去。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在六中全会成为“领导核心”,是习执政年多来,对江泽民集团进行反腐“打虎”战役取得的阶段性胜利。但是未来,“习核心”还面临着严峻的局面和随时可能爆发的诸多方面危机,在这种情况下,王岐山的留任势在必行。

英国《金融时报》10月12日撰文称,中共高层换届的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是“七上八下”。如果真的取消“七上八下”潜规则的话,马上能够直接受益的就是王岐山,王岐山到明年将是69岁,他被广泛认为是权力仅次于习近平的“第二把手”。据中共内部的消息人士称,王岐山非常愿意继续留任。

分析:三大案针对江派三常委

目前,习近平面临的主要阻力都来自于江泽民集团目前在前台的三个代言人——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

习当局在部署王岐山连任的同时,也以近期发生的三大案直接针对江派的这三个现任常委。

六中全会前夕两个月时间内,习近平、王岐山通过辽宁贿选案、辽宁女商人马晓红涉朝鲜核武案、“秒杀”天津代书记黄兴国,分别抓住张德江、刘云山与张高丽软肋。

大纪元获悉,习近平当局已内定张德江、刘云山及张高丽三名江派政治局常委在“十九大”出局。

石久天表示,这三大案其实抓住了这三人把柄。就算“七上八下”被废除,这三人也无机会在“十九大”后继续做常委。而“七上八下”如不被废除,这三人也不可能会被“特批”留下来。

习废除江掌权时的多个规则

随着习近平当局在中共内部反腐的不断持续,成千上万名贪官被拿下,再加上当局出台的各类条例和规定,当年江泽民掌权时多个规则被打破:习当局出台问责条例,官员靠乱发展经济上位不再可行;靠向高层输送利益上位的潜规则被打破;靠迫害法轮功上位的潜规则被破除,尤其是迫害法轮功的主力机构“610”,先后有周永康、李东生和张越三大“头目”落马。

此外,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抓了周永康,打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六中全会“习核心”取代了“江核心”,“七上八下”等规则或会被废除。

石久天表示,习近平破除这些规则,意味着明年“十九大”的走向、以前中共按部就班的做法将无迹可循,意料不到的事都有可能发生。

大纪元获悉,“十九大”前江派势力将全面崩溃,习近平有望做出更多惊人之举,如实行总统制、废除常委制等等。 
    来源: 李思缘 责编: Kitt

    上一篇: 王保安之弟焦作前副市长王宏景被立案侦查

    下一篇: 中共军队文职人员招聘推迟 文工团或面临裁并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