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美国北瀑布国家公园(图)

游美国北瀑布国家公园(图)

2015-01-31






瀑布国家公园,蓝天白云和青山绿水是最美丽的元素。山峰雄伟而壮观,绿水清澈见底、纯净透明。想起孔子在《论语‧雍也》中所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智者动,仁者静。智者乐,仁者寿。”仁者就是仁厚的人,他们安于义理,仁慈宽容而不易冲动,性情好静就像高山一样岿然不动。

目睹世上最高水坝



在一个天气晴朗的周末,我们一行四人从西雅图市区出发,行驶两个多小时,抵达了北瀑布国家公园访客中心。访客中心设在Newhalem镇,这里除了可以拿到免费的公园地图,还可以看到契澜部落等古印第安人的象形石刻。

走在国家公园的山路上,不仅可以看到绵绵群山,还能看到透明如镜的湖泊,山水之乐可以兼而得之。然而,这个景色秀丽的湖泊却起了一个令人生畏的名字──魔鬼湖(Diablo Lake)。湖上建有一座魔鬼水坝(Diablo Dam)。魔鬼大坝建于1930年,高389英尺(118.6米),是当时世界上最高的水坝。

转过一个U字形的路段之后,我们到达了北瀑布国家公园内20号公路沿线最优美的观景地──魔鬼湖观景台(Diablo Lake Overlook)。往左望去,是墨绿夹杂着牛奶色的魔鬼湖;左前方,是海拔7,771英尺(2,369米)的殖民峰(Colonial Peak)和海拔7,182英尺(2,189米)的金字塔峰(Pyramid Peak)。两座山峰之间,流淌著潺潺的殖民溪(Colonial Creek)。湖光山色,云淡水秀,美不胜收。

魔鬼湖观景台观景点很大,居高临下望去,一片青山绿水,宽阔的湖面已经很有气势,中间还有几座绿色的小岛点缀;远处的群峰时隐时现,零星的薄雾掩饰著山顶的残雪。天空中的颜色瞬息即变,只有白雪一直放射著耀眼的银光。

徒步走在大坝之上,坝面很宽,一边是和大坝差不多高的宽阔的Ross湖,而另外一边则在百米之下,可以猜测到建坝的工程量很大。那些泄洪口非常高,俯视会让人顿感头晕目眩,举目四周则能感受到群山之美。

Washington Pass
雄伟壮阔



中国的古书《诗经》中有“百川沸腾,山冢碎崩。高谷为岸,深谷为陵”的描述;诗圣杜甫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佳句;诗佛王维有“江流天地外,山色有中无”的名吟。高山的巍峨与壮观,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学素材,也是古代文人墨客陶冶情操的最佳去处。每当我身临其境,也深为高山灵性所感动,内心文思泉涌。

抵达辽阔壮观的华盛顿山隘(Washington Pass Overlook),虽已临近黄昏,但眼前的美景却让我依依不舍,流连忘返。来到隘口之处,长时间的乘车与步行已经使同行的旅伴感到困乏。通往观景台的山道禁止车辆通行,只能徒步行走。同行中的一人在车中等候,我们一行三人继续前行。大约走了15分钟,面前出现了更为崎岖难行的步道,于是陆陆续续有一些游客放弃前往观景台,调头折回隘口。这时有两位气喘吁吁的亚裔青年询问前方下山的游客:“这里离观景台还有多远?”得知还有20分钟,便摇摇头也放弃了登顶,返回隘口。

Washington Pass是一座高约5,477英尺的山峰,其旁边山谷由冰河切割而成,地形相当险峻。由上往下观看山谷,景致相当壮阔,是整个公园之中最具魅力的观景之地。黄昏时分从海上飘来的白云逐渐消散,一望无垠的碧蓝天空尽收眼底。

修行如登山
一山又一山

信步登上观景台,视野极佳。脑海中顿时浮现杜甫的〈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我的心中深深地产生共鸣,豁然明白诗人那不畏艰难、敢于攀登顶峰俯视一切的雄心气概,以及卓然独立、兼济天下的豪情壮志。同时也领悟到修行与登山一样是无止境的,当到达一座山的顶峰之时,就会发现还有更高、更远的山峰。不断地挑战承受的极限,不断地攀登更高的山峰,提升自我的精神境界。



细思古诗中的“云”往往与归隐、修行连结在一起。唐代贾岛在〈寻隐者不遇〉中说:“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诗人寻访的隐者是一位采药、济世救人的修道人,以白云比隐者的高洁,以苍松喻隐者的风骨,表达了诗人对修道者的敬佩。宋代魏野在〈寻隐者不遇〉中说:“采芝何处未归来,白云满地无人扫。”诗中描写白云满地的草屋,步入仙境,胜过人世间任何美丽的图画。在对面的Washington Pass山腰,我发现了一块巨大的岩石后面有一个山洞,虽然距离遥远,却清晰可见,联想古代修道者超然出尘的胸怀。一般人拒绝孤独,向往热闹。修道人却喜欢孤独和独处,因为能忍孤独才能宁静而致远。保持平淡祥和的心态为人处世,那是一种超凡脱俗的精神境界。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