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雨中行车如何自救保命的建议

4个雨中行车如何自救保命的建议

2016-03-06


1开启灯光提高安全性

在大雨当中行车,视线往往会受到颇大的影响,在能见度不佳的情况下,驾驶人应及时打开前后雾灯,示宽灯等,引起前后车辆的注意。但车主应注意不应开启远光灯,因为雨幕会对远光灯的光线产生强烈的反射作用,反而会对驾驶人的视线产生严重的干扰。

至于双闪应急灯,不建议车主在正常行车过程中开启,因为有可能会让后方车辆产生错误判读,误认为前车有故障而紧急躲避,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在能见度实在太差时,建议车主寻找安全地方暂时停车躲避,但千万不要停在应急车道上。

2注意把握好方向盘

在刚刚开始下雨,或小雨的情况下,路面上的灰尘、泥土、残留的油迹等,会因为雨水而漂浮、积聚在道路的表面,由于未能及时被雨水冲刷走,将有可能影响轮胎与地面的接触,降低轮胎的抓地力,造成安全隐患。在这种情况下,驾驶员应提高警惕,以适当力度把握方向盘,控制好行车方向。

当车辆通过积水时,容易形成水滑现象,驾驶人应避免下意识的反方向勐打方向盘或是勐踩刹车,而应以恰当力度将方向盘保持在原有行车方向上。要知道,雨天行车极易由于车辆打滑失控酿成交通事故。

3尽量避免涉水行车

除非实在迫不得已,否则任何情况下都应避免涉水行车。因为积水之下的路面情况无法预测,极易造成车辆熄火,涉水行车也容易对车辆中越来越精密的电子系统造成严重伤害,给车主带来严重损失。

不到万不得已非要通过积水时,要遵循观察、等待、匀速通过等几个步骤。

4被困水中后的自救方式

当车辆被困在较浅积水而熄火之后,车主千万不要尝试再次打火,否则极易造成发动机进水,产生更为严重的损失。此时驾驶人应迅速撤离车辆,到达安全地带后,寻求专业车辆救援人员的帮助。

而当车辆被困较深积水,或完全被水淹没时,则是另外一种情况。首先,驾驶人和乘客应尽快冷静下来,不要慌乱与盲目挣扎,这样只会消耗车内有限的氧气。应是在车辆尚未断电前,迅速解除车门中控锁,与摇下车辆车窗。

如果车辆已经断电而车门玻璃仍未放下,驾驶人和乘客应尽快寻找可能的工具,尽快将车门玻璃敲碎,让水涌入车厢,万一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具,可以尝试拔下头枕,利用金属支架的头部撞击玻璃,寻找逃生之路。

*小编总结

车主应常备相应的救险工具,如安全锤,以备不时之需。同时,秋雨来袭,会令车内外温差较大,记得及时打开空调,避免前挡玻璃起雾,影响视线。当然,遇到下雨天,我们还是要减速慢行,切勿鲁莽高速行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