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珍邮风华 》 台湾飞雁邮票之名邮解析
2014-09-30

飛雁郵票是民國三十九年至四十一年,分三次加蓋新台幣面值發行,上市時一整套面額為新台幣兩百零六元,當時普通公務員一個月薪水也才一、兩百元,目前一整套新票行情約為二十八萬元左右(约一万美金),身價飆漲一千多倍,一封貼有飛雁郵票的完整信封,也有上萬元台幣身價,因此飛雁郵票在集郵界又有「近期台灣國郵之寶」的稱號。

民國三十八年六月,台灣政府為穩定台灣社會經濟,宣布改革幣制,因事出突然,新台幣郵票一時趕印不及,台灣郵局將庫存不合實際需求的郵票,以加字改值方式,暫作新台幣郵票使用,原庫存的上海版飛雁圖無面值郵票,加蓋成一元至二十元面值配合使用,這就是一版飛雁郵票由來。

民國四十年前後,傳出对岸將利用留在中國大陸的飛雁原票加蓋面值,擾亂台灣金融,郵政總局於是在民國四十三年,將未出售的飛雁郵票全部銷毀,部分得以保存下來的飛雁郵票因此「洛陽紙貴」,如果帶有字型變體、邊紙、版銘,價格還要再跳升一大截。

一版飛雁郵票加蓋,因當時時間緊迫加上物資缺乏,剛遷來台的中央印製廠使用五號楷書鉛字排版加印,未特別製版處理,由於字模並非官方提供,因此在加蓋低面值新台幣郵票時,出現兩種不同書寫方式,加上飛雁票全張為兩百枚,排版所需鉛字倍增,加蓋時便將現成的不同類字粒參雜使用,產生「大小臺」與「點撇幣」並存的情況,郵票發行不久候就被集郵人士發覺,成為飛雁加蓋一版的著名變異。

飞雁邮票总共有三套:
常73: 此套票是台湾早期的邮票,也是台湾存世稀少的珍贵邮票,称“上海版飞雁加印小字邮票”,发行于1950.1.1,发行量4.7万套;


常76:此套票是台湾第二次发行的“上海版飞雁加印大字圆框邮票”,发行与1951.7.19,发行量9.85万套。

常78:台湾第三次发行的“上海版飞雁加印大字方框邮票”,发行于1952.12.8,发行量1.53万套。


    上一篇: 《曠世精品》蘇富比名物大回放

    下一篇: 《曠世精品》佳士得名物大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