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敦煌
2014-09-30

作者: 天藝堂 戴東尼


       

漢武帝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張騫出使西域,從而開啟了通向中、西亞的“絲綢之路”,而敦煌地處“絲綢之路”南北三路的分合點,當年曾是一座繁華的都會,中西貿易繁忙,寺院遍布。
 
        佛教自印度傳入中國後,在敦煌留下了大量的佛教文化遺產。據說前秦建元二年(公元366年),一位法名樂尊的僧人雲遊到此,因看到鳴沙山金光萬道,狀若千佛,心有所悟,便在崖壁上鑿建了第一個石窟。以後石窟的開鑿,歷經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個朝代,約1500年。之後又經歷代修復,迄今保存有的700多個洞窟,壁畫眾多,彩塑近3000余座。還有藏經洞中有上千件絹畫、版畫、刺繡和大量書法作品,總共不下四、五萬件。
 
        敦煌石窟是建築、雕塑、壁畫三者結合的立體藝術。雕塑是石窟的主體。中國石窟藝術源於印度,印度傳統的石窟造像以石雕為主,莫高窟因巖質不適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彩繪為主,又稱彩塑,多屬神佛及其修行涅磐事跡的造像。敦煌雕塑上起十六國,直到清代,歷時千余年,現在尚存彩塑三千多身,其中圓雕兩千多身,浮塑一千余身。基本完好的原作一千四百余身,其余大半經過後代上彩或重塑,有的已部分或全部失去原作面貌。敦煌雕塑在制作上分泥塑和彩繪兩個過程,除高達二三十米的南大像、北大像為石胎泥塑外,一般都是用自然長成的與佛像姿勢相近的樹枝,或人工制作成的木架作身架,外面用谷草、蘆葦等捆紮後塑泥。塑泥一般有兩層,裏層用草泥粗塑,外層用紙漿泥或棉花泥精塑,塑造完畢,壓緊抹光塑像成形,再上白粉,最後彩繪。敦煌石窟塑像造型圓渾,效果統一完整,技巧還保留著石雕手法,不講究精準。
 
        敦煌石窟中最著名的是莫高窟。莫高窟,又稱千佛洞,它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西端,在敦煌市東南25公裏鳴沙山東麓斷崖口,洞窟層層排列,長1600多米。莫高窟與洛陽龍門石窟、大同雲崗石窟和麥積山石窟並稱中國四大石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
 
  莫高窟藝術的發展過程可分為三個時期。一、發展期,包括北涼、北魏、西魏和北周,明顯受到印度藝術的影響。塑像造型簡潔樸實,高鼻細眼,面相清美,波浪形髻,衣紋勁健貼身,體格高大。二、極盛期,包括隋、唐兩代。隋代塑像造型由北魏骨像清秀轉為雍容厚重,耳大鼻低,衣著華麗,體格豐滿。但頭大腿短,面容較為呆板。唐代塑像多脫開墻壁,在大型龕中或佛床上,更具立體感和獨立性。佛像容顏慈和、莊嚴,多結跏趺坐,衣褶自然流暢。造型豐滿勻稱,不僅具有高度的寫實技巧,還能表現出各種人物的性格特征。菩薩造像面相豐腴,眉眼細長,嘴角微帶笑意,身飾瓔珞,腰圍錦裙,處處顯示出慈悲的特征,成為後代塑造菩薩形象的典範。隋唐造像數量多,制作精,是彩塑藝術的高峰。隋唐為莫高窟全盛時期,唐代的敦煌藝術代表了中國佛教藝術最燦爛的時代。莫高窟最大塑像皆塑於唐,如第96窟雄偉渾厚的唐代佛像是莫高窟中最大的塑像。莫高窟中的唐代壁畫多為經變圖,其規模宏大,人物繁密,表現出佛國世界的壯麗景觀。還有戴著綿長飄帶的飛天,更為豐富多彩,氣韻生動。三、衰落期,包括五代、宋、西夏、元四個朝代,彩塑基本繼承唐代遺風,但神態趨於呆滯,缺乏活力,成就已遠不如唐。
        像莫高窟這樣,保存古代彩塑之多,歷時之長,技藝之精,在中國和世界上都是極為罕見的。那這麽多的彩塑精品,究竟是如何塑造出來的呢?這歷來都是眾說紛蕓。
 
        敦煌藝術乃神傳艺术。西方有許多不朽的名畫,都是藝術家們在神的點化下創作出來的,流傳下來的這類故事不少。東方藝術何嘗不是如此,人的智慧是非常有限的,根本無法自己創作出流傳千古而不朽的偉大藝術作品。神有意將真正的藝術留給人,便選擇了道德高尚,心性達到一定標準的藝術家,直接將如何創作藝術傳授給他。在人這裏反映出來的,也許就在半夢半醒時,仿拂就感受到了如何去創作藝術,甚至好象親眼看到了完成後的藝術品應該是怎樣的,醒來便靈機一動,自然知道如何去做了。
 
        現在人們往往用飛花爛漫、笙歌曼舞的形式來表達敦煌之美,這取材於敦煌壁畫中的“飛天”,但卻往往忽略了敦煌獨具輝煌的精華:偉大的神佛形象。現在的人思想越來越變異,無視中國半神文化之璀璨斑斕,不信神佛,敦煌文化也遭到不斷的變異。甚至有的敦煌歌舞展現敬仰及頌揚神佛的部分用帝王的形象取而代之,完全偏離了它原有的內涵。好的藝術作品才能啟發人的善念,向蕓蕓眾生播撒慈悲,激發人對神佛之敬仰。
 
        正所謂:“南柯夢醒,神佛絕非幽夢影;文化神傳,知命敬天可得安。”
 
作者聯系信箱:museumofasianart@gmail.com

    上一篇: 《火眼金睛》   神秘良渚文化玉器之我鑒

    下一篇: 【妙联趣话】     嵌名联语妙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