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眼金睛》 神秘良渚文化玉器之我鑒
2014-09-30
        文      /紐約古玉協會會長   玉石才子





五千年前神秘的新石器時期良渚文化玉器材料多來源於太湖流域一帶, 玉料有灰白,灰黑,青, 黃,綠,青黃,青綠及褐紅等等顏色;質地多含有絹雲母狀纖維及多種寄生晶體。  良渚玉器以玉璧與玉琮最出名。 玉璧禮天,玉琮禮地;記憶中, 故宮博物館藏有49多公分高玉琮,也曾在中城見過直徑50多公分的玉璧,這些玉器都是價值連城。於今年3月份某紐約一線拍賣行拍出一件21公分高青綠褐色良渚玉琮, 成交價為24.5萬美元。 利至所驅,熙熙怏怏,故仿品層出不窮, 在假日市場上,常見很多雞骨白,青綠色, 及紅褐色良渚玉器仿品,  是否其中藏有大海遺珠呢? 在購買時, 就需要特別注意,如果不小心,就容易上當。
    根據多年收藏經驗,鑒定方法分安全性(物品無損傷)與破壞性(損壞物品)兩類。 在研究時必須考慮何種方法適合。 因鑒定的複雜性,本文例舉 A)根據真品特徵而推理與 B)實例應用。
A)歷經五千年的掩埋,良渚玉器形成特有的皮殼包漿, 常見雞骨白,象牙黃,嚴重風化灰皮,與及灰黑皮等等特徵。 基本鑒定步驟:1)把玩不沾手,溫潤感覺。 2) 沾水時有土味;因多數玉件為生坑,必有土味。 同時注意到土味與酸味的不同。酸味是指用強酸侵蝕玉件作偽時留下的異味。 3)灰白皮殼可盤開,可見到包漿, 而不是玉料的質地(可用新玉樣本來對比)。 4) 一部分玉琮有再生絹雲母狀纖維特徵, 表現在橫條枯老鈣化晶體。(由於老玉礦還有舊玉料, 如果啟用這些玉料來加工,其玉質也有相同基本特徵, 但在鑒定時, 著重注意它的皮殼特徵, 真的有溫潤的皮殼包漿,而新加工的就沒有)5)玉件皮殼潤滑,菱角位不扎手,也可拿玉件在手比劃,看看有沒有扎痛的感覺(可用新玉樣本測試, 目的在意測試玉件的溫潤度)。 6)玉器形制不同, 鑒定方法不同; 如大玉琮 :a) 有抹邪(斜)現象, 即在某位置打掉一塊或磨數個缺口。 b)在神人面紋菱角常出現殘缺。 c)干土坑, 玉件時有結疤晶體。 玉琮常有眾多放射状白色鈣化紋伴從裂紋附近, 也就是常說的雞骨白紋路現象。 d)濕土坑,玉件裂紋受沁嚴重,周圍玉质也受沁。 e)觀察玉琮表皮是否有玻璃效應,即移動玉琮,對照光源,在某角度可發覺玉琮表皮完美的光面, 包括一些隱藏位置,如孔洞里有完美的洞壁鏡面效果。 原因:表皮原本早已打磨拋光, 加上數千年的風化, 鏡面效果更佳。

B)買賣高古玉最怕聽故事, 任何的小故事都可能影響買賣家對玉件的正確判斷力。但是,有時候,聽故事是一種享受,同時也能獲得更多信息來源。 2014年 9月13日星期六下午, 一位好朋友帶來一件玉器,說是與友欣賞; 當他拿出來時, 眼睛發亮,心跳加速, 一件鈣化的玉琮就在眼前,但是否是良渚文化時期的玉琮呢? 
在徵得朋友的同意情況下, 對玉琮試驗:1) 用紙沾一點水, 將玉琮表皮弄濕, 用鼻子聞一下, 發現有輕微土味; 為了能聞到更多的土味信息,那就加高玉琮溫度,讓它釋放更強的土味。 將玉琮放到高溫燈下三分鐘, 再沾水,這時,土味很重。這時才可以斷定不是酸味,而是生坑土味。2) 由於擔心老仿老埋出土, 那就研究附在玉琮上的泥土, 發現泥土太少, 不能斷定; 3)那就研究玉琮的皮殼; 這件玉琮露出三分之一黑色土沁, 用60倍放大鏡觀看晶體結構, 發現有多種不規則的礦物自然受沁, 晶體光澤與沁色和諧自然。 而表現出來的皮殼特徵就是自然漂亮,從這點也否定人工加沁的可能性。4)再細查邊角的細節, 發現上下方有原作手工抹斜痕迹, 並且, 在四面每組線角位都有自然地殘的現象,其殘缺地方已產生新皮殼, 用手盤玩, 不扎手,及產生包漿。 由以上幾點,基本可鑒定這玉琮是真品。
總結,真品必須符合四種基本要求:1)皮殼包漿 2)沁色 3)工藝 4)玉質。

    上一篇: 《曠世精品》佳士得名物大回放

    下一篇: 神傳敦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