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民国风图书馆”走红网络(组图)
2014-11-05

厚重的木桌木椅、精致小巧的吊灯、欧式风格的桌灯、古朴典雅的吊顶、落地立式钟表、米色舒适的矮沙发,再加上一排排墨纸书刊,置身于这样的温馨环境,你还会不好好读书吗?近日,重庆大学改造翻新的“民国风图书馆”走红网络,引得无数网友点赞,更有人直呼“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读书”。

“民国风图书馆”是重庆大学图书馆的理工馆。11月3日开放后,前来重庆大学A区图书馆的师生络绎不绝,其中不少人是为一睹图书馆新貌而来。据了解,整个图书馆共分四层,一楼是服务大厅和博雅书院,二楼是新书阅览室,以后每年将陆续增加4万册图书,三楼主要是工具书阅览室,四楼是珍藏书籍和文物的馆藏室。阅览室的实木桌椅都配备插座书灯,每层楼设有开水间和沙发座椅,另外还有一个小型电影放映室和8间研修室,供学生交流讨论。

“图书馆的定位,就是做高校里的客厅和书房。”重庆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谢蓉这么认为。除了大量藏书的阅览室,在一楼阅览室边侧划分出了5个小书房,每个书房墙面由藏书阁围成,每个书阁摆放有杂志书籍,中间摆放实木桌椅,在黄色的灯光映衬下,烘托出一种温馨宁静的氛围。据了解,今后5个小书房将以重庆大学的历史性建筑而命名。“名字还没定,会有理学院、文字斋、工学楼这些选项,这是对重大历史的一种纪念。”谢蓉认为。此外,图书馆每层楼都有配套沙发和圆桌,供需要交流讨论的学生就坐。“这就像家一样,在家里的客厅,大家可以谈天说地。”

图书馆的民国风装饰,并非是馆方一时兴起而定。据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介绍,重庆大学是民国时期的名校,管理人员集体讨论决定装修方案,希望通过在装修时传承民国的风格,让师生进入图书馆时,无形中感悟到重大的历史厚重感。


不少人质疑,内部如此高调的装修花费会有多高?谢蓉解释道:“我们的装修看起来很豪华,但是都是通过一些经济的方案来装饰的。”比如阅览室里的桌灯,是图书馆工作人员搜索的图片样本,采购时按照市场价格要近千,但图书馆方面经过商议后,决定利用铝材料来代替原本的铜材料,这样下来每盏桌灯都节约近500元。


此外,走廊里的栏杆和墙面,表面上看以为像是实木制作,其实只是在原来基础上,涂漆改造而成,却也增加了厚重感。谢蓉还透露,为了合理利用经费,不少吊灯都是组装而成,并非按原价采购。阅览室里一排排白色管状的小吊灯,是在批发市场采集的灯管灯套等原材料,让施工工人帮忙焊接喷漆,就连灯座也是利用剩余材料焊接而成,这为改造工程节省了一大笔费用。


图书馆开放后,很多学生前来借阅。



图为前来借阅的学生。



    上一篇: 中国环保禁令延至4省 试图控制雾霾迎接APEC

    下一篇: 香港高校提高申请门槛 内地英语六级成绩不被承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