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高如流星般璀璨而短暂的一生(图)
2014-11-05
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会上,备受瞩目的梵高油画《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以5,500万美元落槌,加上佣金拍价合计为人民币3.77亿元(约6180万美元)。据澎湃新闻介绍,该画作被中国买家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竞得。文森特·梵高 《静物·插满雏菊和罂粟花的花瓶》,目前估价为3,000万----5,000万美元。苏富比称之为“二十多年来出现在拍场上的最重要梵高静物作品”。


梵高自画像(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梵高去世的几周前,创作了这幅生动且轮廓鲜明的作品,展现了这位艺术家狂热的艺术激情。据说该作品还是有一定故事背景的,梵高于1890年5月离开圣雷米疗养院后,便定居于巴黎的奥维小镇。梵高在当地的拉弗旅馆租了一个小房间,时常在田野里竖起画架,大笔挥就郊外风光,或者拜访他的医生保罗·嘉舍。同年6月,梵高在保罗·嘉舍医生家中完成了这幅作品,而他在几星期后就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据悉,该画作曾在德国、美国的多位收藏家以及收藏机构中易手。梵高在他朋友加切特医生的家里完成了这幅作品,并将其送给了他的医生朋友。这副作品原属于印象派藏家加斯顿·亚历山大,后出售给了保罗·卡希尔画廊。后来,这幅作品颠沛流离到美国,被oMA联合创始人、收藏家安森·古德伊尔买下了,后将其送给了水牛城的阿尔布莱特-诺克斯艺术画廊,并在那里展出了30余年,直到这幅画在主人的要求下被售出。完成这幅画几周后,梵高就结束了自己的一生“一财项立平”,新浪微博认证用户上海第一财经(微博)频道财经评论员、制片人项立平在微博独家透露这一消息,引起大量转发。随后,项立平又在微博里转发了一条消息:很可能是世界第三高价梵高诞生了。第一名是《加歇医生》,1990年被日本商人斋藤了英以8,250万美元在佳士得购得;第二名《没有胡子的自画像》是梵高去世前画给母亲的自画像,1998年被著名船王尼阿乔斯·尼阿科斯以7,150万美元购得。项立平的微博还引起了“梵高很久没有卖这么高了”的话题。

梵高的作品,有《星夜》、《向日葵》与《有乌鸦的麦田》等,已跻身于全球最著名、广为人知与珍贵的艺术作品的行列。1890年7月29日,因精神疾病的困扰,曾割掉左耳,后在法国瓦兹河饮弹自杀,时年37岁。

    上一篇: 梵高生前最后画作拍出天价 6180万美元成交(图)

    下一篇: 流传有误!1200年前李白“行路难”原版今首度公布于众(图)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