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APEC蓝 北京要死人也让路
2014-11-06

中国人好面子,这次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让外国媒体见识到了。外媒对北京为承办APEC会议采取北京放假等多项措施,包括「死人给APEC让路」、禁烧死者衣服丧葬仪式等,都感到讶异。


华盛顿邮报指出,对大陆当局而言,在事关国际声望的问题上,没什么代价是因为太高而不能付出的。

报导说,由于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其他与会领袖将在本周末前抵达北京出席APEC领袖会议,北京的学校和政府机构都已经关门,一半的轿车被禁止上路行驶,北京许多地区外出都受到限制。

此外,当局为了APEC会议期间的交通顺畅和降低空气污染,下令让政府机关关门休假,希望结婚的情侣或寻求离婚的夫妇,也不得不耐下性子。

即使是死人,现在也需要等待。因为在14日出席APEC会议的多数外宾离开北京前,这座城市一些停尸间外,禁止举行烧死者衣服的丧葬仪式。

报导指出,大陆领导人在粉饰形象方面「向来有走极端的传统」,他们最近几个月为准备APEC会议所采取的措施,让人回想起北京奥运举办前夕,北京所进行的各种声势浩大行动。

专家认为,大陆当局之所以花这么大力气准备这次APEC会议,除了国际声望方面的考虑,也因大陆的国际地位目前正处在敏感而不确定的位置,大陆想在这次会议上与敌对邻国缓和关系。

而且,专家说,大陆正积极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与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筹建,这两项计画都遭美国反对,面对会议上需要解决的棘手问题,北京自然不希望会议在细节小事上再给各国贵宾添麻烦。


    上一篇: 火星现巨大笑脸图案 似外星人"开玩笑"

    下一篇: 超人造型让91岁老人笑口常开(组图)